站内搜索:

把忠诚镌刻在心底

2018-10-17 17:38:40来源:光明日报


 

雪峰干练朴实,做事认真,浑身上下充满了奋发向上的干劲,什么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上警校时,他各科成绩都很优秀,是同学信任的好班长,老师眼中的好学员。警校毕业后,雪峰分配到沙坪坝区交警队,队领导问他:“想留机关,还是到基层?”雪峰毫不犹豫地说:“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看到执勤的路段中巴车超载、乱停、抢客现象比较突出,安全隐患大,群众怨声载道,雪峰下决心整治。他一面在车站、社区张贴宣传单,公布举报电话;一面在重点路段设卡纠违,骑着摩托车来回巡查。当时,不少人打招呼、说人情,有的甚至告黑状、打匿名电话威胁,雪峰都不为所动;有的车主悄悄递上现金,他都严词拒绝;当10多名违法驾驶员到办公室“讨说法”,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他们接受了处罚。雪峰就这样认真较真,硬是把这一带的交通秩序整顺了。

 

雪峰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竭尽所能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让道路拥堵,就是不给群众心里添堵!”他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暖警”。

 

2010年,雪峰调到渝北分局。任两路大队副大队长期间,他在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辖区笃信实验小学地处交通干道,周边车流量大,路况复杂,因缺少人行过街设施,给1000多名师生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他立即协调市政、街道等单位现场办公,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在雪峰的笔记本中,有这样一段话:“一定不要轻视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做大事的人都是从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长起来的,高尚的情操也是从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培养起来的。”他把平时经手的典型案例一个个记录下来,与法律法规一一对应,做成“口袋书”分享给战友。

 

2016年10月,为锻炼后备干部,组织决定调雪峰到离主城50多公里的石船大队任副大队长,主持政治工作。石船镇依路而建,国道319、省道101在这里交叉,一到赶集天,人车混杂,十分拥堵。雪峰走街串巷,梳理出全部堵点,重新规划通行线路,绘制出交通路线图,还和街道社区一起设置集中停车点,带领民警开展“分组式纠违”和“联合式执法”。经过努力,场镇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21年从警生涯,6次调换岗位,从中心城区到偏远乡镇,从基层到机关再到基层,雪峰始终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参与侦破案件近300起,处理交通警情2万余起,没有一起群众投诉,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嘉奖7次,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是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标兵和榜样。

 

雪峰牺牲后,我负责安抚他的父母。让我感动的是,每一次见面,雪峰的母亲都要叮嘱我,请转告咱们的民警,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一定不要再让自己受到任何伤害,你们都要平平安安的啊!这是一位英雄母亲的嘱咐,更是一位英雄母亲的风骨!正是有这样心怀大爱的父母,才培养出雪峰这样忠诚事业的热血英雄!(作者:卢政,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政委)

 

(记者罗旭整理)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