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事纪要】重庆改革开放40年大事纪要(2004-2008)

2018-08-30 09:51:59来源:重庆党史网


2004

 

◇7月15日,“第十三届亚洲杯足球赛”D组赛事在重庆新落成的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办。这是重庆举办的第一次洲级足球赛事。

◇7月,重庆市政府创立行政首长问责、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决策听证、行政机关规范文件审查登记四项制度。该举措获得全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11月6日,重庆轻轨“较新线”正式观光运行。“较新线”从渝中区较场口到大渡口区新山村,全长19.15公里,设18座车站,重庆人圆了轻轨梦。

 

 

2005

 

◇4月6日,渝怀铁路全线铺通。该条铁路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全长624. 52公里,西起重庆,止于湖南怀化,为电气化铁路。

◇10月11日—10月14日,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在中国重庆隆重举行。

◇10月24日中国最权威的桥梁委员会——茅以升桥梁委员会2005年年会认定:重庆是中国唯一的“桥都”。

 

 

2006

 

◇1月8日,全军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第三军医大学正式挂牌。

◇是年夏,重庆遭遇自1891年以来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近133.32万公顷农作物、2100万人口受灾,820万人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90.71亿元。

◇9月25日,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通车。该桥主跨330米,是连续钢构桥梁中的“世界第一跨”。

◇是年,在中国地标峰会上,重庆解放碑CBD被正式授予“中国十大新地标商务区”称号。

 

2007

 

◇3月8日,胡锦涛同志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提出了重庆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6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重庆市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9月2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设立重庆农民工日的议案,规定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为重庆农民工日。

 

 

2008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重庆成为抗震救灾的大后方,接收救治伤员2269人,成为全国接收伤员最多的省市。

◇9月,《重庆市促进开放条例》进入地方性法规立法审议程序,该条例的出台将对推动和促进重庆的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11月12日,我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设立,这也是中国唯一个拥有“水港+空港”的一区双核模式保税港区。

◇12月4日,全国首家农村土地交易所在重庆挂牌成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