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事纪要】重庆改革开放40年大事纪要(1978-1982)

2018-08-30 09:32:23来源:重庆党史网



1978

    ◇2月,重庆9所大专院校5000多名新生入学,这是粉碎“四人帮”后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

    ◇6月1日,襄渝铁路建成正式投入使用。

    ◇10月,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入手,改革不合理的经济管理体制,重庆钢铁公司率先进行扩权试点,由此揭开了重庆国企改革的序幕。



1979


    ◇1月5日—9日,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会议认为重庆市先后有40万名知识青年到农村和边疆落户,其中有27万名知青已陆续安置工作,对尚未安排工作的下乡知青和留城知青,应当调整政策,扩大就业门路。

    ◇11月29日,重庆市改革公司体制,组建第一家企业性公司——重庆市钟表工业公司。



1980


    ◇4月17日,国务院批准重庆市为长江沿岸对外贸易运输港口。

    ◇7月1日,长江上游第一座大型公路桥——重庆长江大桥竣工通车。

    ◇8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关正式成立。

    ◇9月26日,四川省第一个军民联合发展民用商品的嘉陵摩托车经济联合体成立。



1981


    ◇1月1日,重庆到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西安、兰州、长沙、成都、昆明、郑州等1 2个城市的微波长途电话正式开通。

    ◇7月16日,嘉陵江、长江爆发特大洪水。北碚嘉陵江洪峰水位达208.17米,重庆寸滩长江洪峰水位达191. 41米,为历史上仅次于1905年的大洪水。

    ◇8月16日,重庆东风造船厂制造的中国第一艘内河专用旅游船“神女”号试航成功。



1982


    ◇1月1日,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嘉陵江客运索道建成。

    ◇5月1日,西南通讯枢纽工程——重庆电讯大楼开始营业。

    ◇12月10日,《重庆—图卢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定书》在法国图卢兹市正式签定,这是重庆缔结的第一个友好城市。

    ◇是年,重庆市为适应工业企业改革,开始划分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