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8-03-02 11:29:13来源:人民日报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周恩来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他的丰功伟绩、革命精神、崇高风范,是屹立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巍巍丰碑。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创建者和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在青少年时代就“为了中华之崛起”发愤读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十月革命后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五四运动中经受革命洗礼。1920年赴欧洲勤工俭学。1921年,他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在巴黎参与组建的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党的8个发起组之一。周恩来同志从1927年起就是中共中央的核心领导成员,党的六大后的近两年时间内,他实际成为党中央工作的主要主持者。在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为在危难中挽救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周恩来同志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党中央的重要领导职务,为党的事业夙兴夜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建立了不朽功勋。 

周恩来同志是人民军队的主要创建人和重要领导人之一。大革命时期,他在中共广东区委军事部、中央军事部担任领导职务,出色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成为我们党最早认识武装斗争重要性和最早从事军事工作的领导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他领导发动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1931年后,他担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中革军委副主席等职,与朱德同志一起指挥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创造了大兵团伏击歼灭战的成功战例。全民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参与指挥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协助毛泽东同志组织和指挥全国解放战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协助毛泽东同志指挥了抗美援朝战争和一系列边境自卫作战,为人民军队的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付出了巨大心血。他主持“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为巩固新中国的国防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恩来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为实现我们党主张的把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的光明前途不懈努力。他陪同毛泽东同志赴重庆谈判,同国民党当局开展了针锋相对、有理有利有节的政治斗争。随着解放战争胜利推进,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为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周恩来同志多方采取措施,周密细致安排,帮助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爱国民主人士陆续从全国各地和海外进入解放区。北平和平解放后,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负责起草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全力以赴投身新中国的筹建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作出历史性贡献。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探索者。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政府总理26年,既是国家建设总体蓝图的重要设计者,又是将其付诸实施的卓越组织者和管理者。他兢兢业业、殚精竭虑,倾注大量心血,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文化大革命”极端复杂的特殊环境下,他忍辱负重、苦撑危局,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全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全力保证国家各项事业运转,保护了许多老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和知识分子。他多次代表党和国家提出和重申“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并精心部署、组织实施。他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为后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思想资源和实践经验。 

作为毛泽东同志的主要助手,周恩来同志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总结中国革命、建设的经验,深入进行思考,深刻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外交、统战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作出了重要理论建树。这些理论成果,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我们纪念周恩来同志,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