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主题教育的启示

2018-02-28 17:30:0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王定毅

 

核心阅读

70多年前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起点和成功典范,它的诸多做法、经验对我们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仍有着长远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隔一段时间,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成功经验。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内首次开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可谓是集中教育活动的“初心”。回顾这个“初心”对我们即将开展新的主题教育具有现实启示。

坚持问题导向

延安整风运动主要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

一是彻底清除教条主义影响。遵义会议后,党虽然从军事、政治上纠正了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倾错误,但没有从思想上系统彻底清算,党的干部对这种错误的思想根源还缺乏深刻的认识。1937年,王明从苏联回国后,继续坚持自己的错误思想,还在1940年出版了《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一书,为自己辩护。这样,新的教条主义不仅开始蒙蔽、误导广大党员,而且严重干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正确路线贯彻执行。消除这种影响迫在眉睫。

二是提高新入党员的思想认识。抗战以来,党员人数由4万发展到80万,其中大多数来自农民、小资产阶级。由于战争环境紧张严酷,党不可能对他们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而他们的阶级出身和认识水平的局限,很容易受到一些错误思想和作风的影响。这种状况,对取得抗战胜利,乃至迎接新中国的诞生,都是十分不利的。

以此可知,延安整风运动是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开展的,是为了用先进的思想和正确的作风去武装全党,更好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

教育准备充分

为了开展好整风运动,党中央进行了充分准备。

选择恰当时机。1941年前后,已经完全具备开展整风运动的条件。主要体现在:中共已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正确领导;已经有了一批比较了解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骨干;党在思想上、理论上有了最基本的准备。敌后斗争虽然处于困难阶段,但总的斗争形势变化较小,特别是中央所在地陕甘宁地区的局势比较稳定。

充分进行预热。194012月,毛泽东在《论政策》的党内指示中,要求党的政策要防止过“左”政策和右倾机会主义两种极端倾向,开始为运动作前期铺垫。1941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194178月,中央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等文件,核心是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一原则为整风运动确定了基调。19419月至10月,中央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达到基本一致的认识。这样,全党整风的条件渐次成熟了。

194221日和8日,毛泽东分别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标志着整风运动正式开始。可以看出,整风运动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氛围中水到渠成的一次教育活动。

教育方针正确

在党的历史上,党内斗争曾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简单方式,使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损失。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认为,延安整风运动不能再延续以往的错误做法,不能单纯依靠组织处分和采取压服的方法,而应采取正确的党内斗争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即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通过整风运动使党员和干部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辨别是非、观察问题。

延安整风运动的教育方针,具有“严”“宽”的特点。“严”,要求的是对待错误要批评、要惩戒,不能一团和气;“宽”,要求的是要把错误当做内部矛盾而不是敌我矛盾来处理,目的在于增进团结。这说明,党内团结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开展批评,开展批评也不意味着会导致不团结。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的方式,最终达到团结的目的,这种方针已经成为我们党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思想。

教育重点聚焦

整风运动是在党的高级干部和一般干部、普通党员两个层面开展,但重点聚焦于党的高级干部。毛泽东认为犯思想病最顽固的是高级干部,只要将多数高级及中级干部的思想打通了,保存党与军的骨干,那就算是胜利了。

为此,中央成立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亲自任组长。各地成立高级学习组,颁发了高级学习组组织条例。学习的内容为阅读六大以来党的历史文件,研究六大以来的历史,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论。中央书记处还编印了《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和《六大以来》等学习文件,毛泽东亲自指定了4种学习资料。

整风运动的目的在于全面确立党的正确政治路线。高级干部是执行中央路线的第一关,因此,抓好高级干部的教育,就抓住了整个活动的重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最关键的在于抓党的高级干部。

教育步骤环环相扣

整风运动的教育步骤如下:

第一步,认真学习研究文件,掌握思想武器。文件为毛泽东的3篇文章和中央下发的有关通知。

第二步,联系实际检查思想、工作,研究历史,互相批评,互相帮助。在此基础上,写出个人思想总结。

第三步,对于自己所在地区和部门进行工作检查。

最后,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认真研究党史,特别是王明“左”倾主义错误的历史。

学风是思想方法问题,党风是实践行为问题。运动由学风开始,继而党风,体现了认识由浅入深的规律。

值得关注的是,与教育步骤相对应,中央同步采取了一些组织措施。19429月,中央政治局通过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决定。1943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中央的核心地位,使党的一元化领导体制在最高决策层得到组织保障。

整风运动步骤一环扣一环,通过认识的提高,由个人的“点”扩展到地区、部门这条“线”,最后延伸到党的历史这个“面”上。而且组织整顿与教育活动交织进行,这也是运动能够有效开展的重要经验。

通过总结升华教育效果

教育活动开展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总结环节,整风运动通过总结升华了教育效果。

1944412日,毛泽东在《学习和时局》的重要讲话,为总结整风运动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在这种思想指导下,19454月,党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深入讨论党的历史,总结整风运动的成果,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对我们党前24年的历史进行了深入、正确、客观的总结,肯定了毛泽东路线代表着正确的方向。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整风,全党深刻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极端重要性。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毛泽东提出的一系列思想,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保证,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194376日,刘少奇提出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来武装自己。78日,王稼祥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8月,周恩来从总结党史的高度,鲜明指出,“毛泽东同志的方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方向”。这表明,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已是领导层一致共识。1945年,中共七大正式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原载:学习时报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