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印度记者的《重庆日记》

2018-02-28 16:40:06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郑 越

 

《重庆日记》,是印度新闻记者、作家多索•弗兰杰•棵拉卡(Dosoo Framjee KarakaD.F.Karaka)的一本个人日记。

棵拉卡 ,1911年出生于印度孟买。1930年赴英国牛津大学林肯学院攻读法学。在校期间,棵拉卡开始着手撰写纪实类文学作品。1938年棵拉卡回到孟买,任《孟买记事报》记者,之后升任该报编委。二战期间,棵拉卡作为战地记者采写了一系列深入报道。最初,他被派往重庆报道中国抗战,这是他作为新闻记者第一次派驻国外。之后,作为英军第14集团军随军记者,他深入缅甸,见证了科希马战役和英帕尔战役的战前准备。1945年初,棵拉卡又被派往欧洲,报道英美印联军在意大利的作战。他是第一批到达并目睹贝尔根•贝尔森纳粹集中营惨状的记者之一。194558日,棵拉卡在法国兰斯亲眼见证了纳粹德国的投降仪式。

棵拉卡支持印度独立运动和反英独立战争,支持印度国大党。印度独立后,棵拉卡对尼赫鲁的执政日渐持批评和怀疑态度。他曾激烈抨击尼赫鲁政府的腐败和“独裁式”执政方式,导致其行动受到严密监视。1971年印巴关系紧张期间,棵拉卡曾因国家安全缘由短暂入狱。1974年,棵拉卡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重庆日记》是棵拉卡派驻重庆期间的一部日记体著作。20世纪30年代,印度正值反英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时期,对外较为封闭。但像棵拉卡这样有思想的印度人,迫切希望了解外部世界,希望有所作为。

1942年春,战时中国的最高统帅蒋介石到访印度,这是对1940年尼赫鲁到访重庆的回访。对于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中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令棵拉卡这样有思想的印度人十分振奋。他们认识到:“世界正在发生巨变!”并希望由此发现印度与正在战争中抗争的其他国家联系的纽带。

棵拉卡曾多次向印度政府提出派驻战时中国的请求,均未获批准,趁蒋介石到访印度之机,他再次向政府提出请求。在友人的帮助下,最终他获得了批准,并受到甘地和尼赫鲁的关注。这在当时封闭的印度,实属不易。

作者以日记体方式,从一个印度记者的视角,栩栩如生地描述了发生在中国的“历史性抗争”——抗日战争,描述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印两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和共同利益,阐释了中国抗战对于印度乃至整个世界的重要意义,并由此向印度人民展示“在通往自由道路上披荆斩棘的种种不懈奋斗”。本书的内容及棵拉卡得以派往重庆的艰苦努力,反映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印度对于外界,尤其是“对于中国的极其关注以及持续增长的对于中国人的钦佩、尊重和效仿之情”。

尽管棵拉卡在重庆驻留仅仅一个月左右,但他以新闻记者的敏锐和洞察,采访了当时在战时重庆的国共两党高层人物,记录了战争中的民生世象和重庆的风土人文,是继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白修德的《中国的惊雷》以及奥斯卡获奖彩色纪录片获得者、美籍华人李灵爱的《苦干》(Kukan)》等作品之后,外国人记录战时中国暨战时重庆的又一力作。

《重庆日记》最初在印度出版,将该书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尚属首次(拟将出版)。有关战时中国外交研究,目前学界成果已很丰富,但关于中印关系的研究,译者视野所限,看到的很少。为给抗战研究增添新史料、新角度尽绵薄之力,特摘录译作中部分篇章,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特约编辑/小枚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