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出版座谈会暨首发式在沪举行

2018-02-27 14:17:1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8225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出版座谈会暨首发式在上海城市酒店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参与该书编纂的上海党史学界及社会各界嘉宾近百人应邀出席。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是上海第一个面向国际招标的地块发标30年。198888日,上海通过国际招标,成功转让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26号地块,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陆第一个按照国际标准开展土地批租的城市,拉开了中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历时三年,对当年参与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的当事人进行了口述采访,结集为《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也是上海土地批租改革试点这一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事件的首次全面披露。 

上海土地批租试点工作,始终得到香港关心内地改革开放的人士的全力支持,是沪港合作、相互推动的成果。《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一书的出版,也是沪港合作的一个新成果。曾任上海市政府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顾问的梁振英先生表示,他一生中参与了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件是香港回归,另一件事就是上海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通过土地使用权的批租,地方政府能够取得批租款、卖地的收入,使得城市的开发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真正实现“地尽其用”。上海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这一破冰之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徐建刚在讲话中指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一项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但由于此项改革在当时涉及诸多思想观念、理论和法律问题,此项改革的整个决策和实施过程长期鲜为人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在王安德同志及有关各方的支持下,将上海土地批租试点研究项目列入室重点课题,耗时三年将相关资料全部进行数字化保存,编纂完成300多万字、四卷本的《上海土地批租改革启动与试点史料汇编》。同时成立了口述资料征集工作组,对30余位当年改革的当事人进行采访,出版了《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一书。回顾改革开放上海发展的历程,我们要向当年改革的探路者致敬。改革者们夜以继日、忘我奋斗,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对今天站在改革新起点之上的人们来说,是重要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座谈会上,来自沪港两地当年参加上海土地批租试点的参与者,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参与这一历史的过程。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的出版,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在新时代的更高历史起点上,重温当年上海土地批租的改革者们如何以意气风发、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凭借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在思想、法制、实践等领域,一步一步艰难破冰前行,最终取得了夺目成就,必将对今天的上海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历史智慧。

座谈会上,原上海市土地批租办副主任王安德还向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捐赠了一批由他精心保存20多年当年上海土地批租的珍贵历史资料。据悉,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上海改革开放口述史,以真实记录多方位呈现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