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周恩来与西安事变(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视频解说)

2018-02-09 11:10:53来源:党的文献

 

 

19361212日,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扣留蒋介石,迫使他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爆发后,事先并不知情的中共中央,分析国际国内复杂紧张的政治形势,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经过反复研究,于1219日,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基本方针。 

1217日,周恩来等作为中共中央代表乘张学良专机飞抵西安。到达西安后,周恩来就同张学良、杨虎城分别会商。张学良、杨虎城完全接受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事变的正确方针和条件及军事部署。 

122324日,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同蒋介石的代表宋子文、宋美龄进行了谈判,最后达成“改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停止‘剿共’政策,联合红军抗日”等六项条件。 

24日晚,周恩来会见蒋介石,晓以民族大义,敦促其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蒋介石被迫接受了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条件。25日,张学良陪同蒋介石回南京。 

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结束了十年内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成为中国由长期内战走向全民抗战的转折点,成为扭转时局的枢纽。

周恩来在极端复杂而紧张的历史时刻来到西安,临危不惧,沉着机智,忘我工作,力挽狂澜,显示出一个伟大政治家的卓越才能,为中华民族独立作出了不朽功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