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周恩来对人民军队司令部建设的历史贡献

2018-02-05 16:55:23来源:《军事历史》

 

 

李艾果 张新华 李幸丹

 

摘要:周恩来作为人民军队杰出的军事家,长期指导和参与人民军队司令部工作与实践。他亲自领导创建了人民军队第一个司令部,主持制定了最早的司令部工作法规,对司令部的地位作用、组织体制与履职关系、工作规范和参谋人才建设等均有独到建树,为司令部工作发展和理论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关键词:周恩来 司令部建设 历史贡献

中图分类号:E2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4883-201204-0027-03

 

周恩来是人民军队的主要创始人,杰出的军事家,长期负责战略领率机关工作,亲自参与和指导人民军队司令部工作实践。革命战争年代,他担任中央军委主要领导,并一度兼代中央军委总参谋长,对人民军队司令机关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和平建设时期,他仍然高度关注司令机关建设,做出许多重要指示,为司令部工作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人民军队创立之初,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军事工作的主要领导者,从人民军队武装斗争和部队建设的全局着眼,较早地认识到司令部组织建设的重要性,逐步建立健全司令部的组织机构,为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领导组建了人民军队第一个司令部。19278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了著名的南昌起义,作为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领导组建了由刘伯承、朱德、贺龙、叶挺、聂荣臻、陈赓等组成的军事参谋团,刘伯承任参谋长,周恩来亲自主持参谋团工作,在前委领导下进行军事决策,制定军事计划,指挥军事行动,在南昌起义中发挥了军事领率机关的作用。军事参谋团是人民军队的第一个司令机关,标志着人民军队司令部的诞生。

(二)主持制定了人民军队最早的司令部法规。人民军队创立之初,军事机关的编制不统一,职能不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各级军事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此,红军主要领导者对这些关系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都在进行艰苦探索。时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的周恩来,在总结各根据地红军建设的经验,特别是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经验基础上,借鉴苏联红军的做法,确定了红军军事指挥系统的组织和职能。19305月,周恩来指导制定的《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明确规定:在军委设参谋部,团以上部队设参谋处和参谋长,下设作战科等部门,军政主官和参谋长是部队的指挥者,参谋长是军事指挥员的第一代理人,作战科长是参谋长的第一代理人。参谋部(处)的职能是负责制定一切计划,协助指挥员在军事上实现最大限度的指挥机能和战术战略效果。①这是人民军队第一个关于司令部的法规性文件,它全面系统地规范了人民军队指挥系统的构成和职能;统一了全军司令机关的编制体制;明确了司令机关和参谋工作的职责,从而奠定了人民军队司令部的组织基础,对以后的司令部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长期关注和指导司令部的组织建设。1931年,主持苏区中央局工作的周恩来积极支持刘伯承总参谋长翻译《苏军司令部野外勤务教令》。该书为司令部建设提供了第一部系统的、可供借鉴的外军司令部专著。1939年二三月间,周恩来到皖南新四军总部指导工作时,对包括司令部建设在内的各项军事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并要求他们坚决贯彻中央军委发给新四军参谋会议的指示精神,“建立参谋工作制度,确定参谋工作主要内容,提高参谋人员素质,健全指挥机关工作,准备指导新局面下的战争”。②19478月,他兼代中央军委总参谋长。为适应人民军队由游击作战向正规作战、由分散作战向大兵团作战转变,他组织军委一局向中央军委建议加强和改进人民军队司令部工作,提出了包括颁发司令部工作条例,实行指挥员与参谋对流,分级培训和确立等级及明确待遇在内的加强参谋工作的8条建议,为发挥司令机关职能作用,加快解放战争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他在百忙中仍然关心着司令部建设,时常对军事机关一些重大建设问题做出具体指示。1952年,他要求各级司令机关要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把它建成精干、很灵、及时、准确、效率高的得力的指挥机关。

通过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周恩来清醒地认识到司令机关在军队作战和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阐明了司令部履行职能的若干重大关系,并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观点,为人民军队司令部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司令机关应成为全军的“头脑”。周恩来十分重视司令机关在军队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他指导制定的《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中指出:“红军部队中,必须健全各部处的组织,加大其工作效能,使负指挥之责者不致受一切技术和事务等问题的纠扰而得转移注意力于作战指挥上。特别是参谋长和参谋处工作的健全和加大,要不使单成为文字技术的机关,而要形成为全军的头脑。”③在这里他充分肯定了司令部的“头脑”地位和领率作用,揭示了司令部的本质属性,对后来人民军队司令机关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司令部工作必须适应战争需要。周恩来认为,司令机关是为军队和战争服务的,其编成必须与战争的特点和军队的编制相适应。19289月,周恩来根据红军游击作战的特点,在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信中指出:“关于红军编制,最要紧的是使之能适合于游击动作,指挥单位不要过多,军事组织及名称不必拘于一个固定形式”④,要求司令部建设必须适应战争的形势,指挥机构必须精干、多样、灵敏、有适应性。1948年春,他根据解放战争形势的变化和人民军队战略进攻的需要,要求各级司令部在组织指挥作战中必须贯彻毛泽东提出的十大军事原则,科学决策、集中指挥,周密计划、统一行动,加快推进消灭蒋介石集团的战争进程。

(三)司令部要充分发挥好谋划职能作用。周恩来认为,在敌强我弱的战争环境中,人民军队的建设和作战任务十分繁重,要战胜强大的敌人,司令机关更需要发挥好运筹谋划作用,这是司令机关的根本职能和核心任务。周恩来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指出,司令部不能单成为文字技术的机关,要成为给首长出谋划策的机关,必须发挥其谋划职能作用,否则就失去了司令机关的价值。新中国成立后,他在给总参作战部的指示中指出,作战部要抓战略动向,要从全局谋划。总部机关要能够从政治、经济、外交的高度分析研究问题,为军事斗争和部队建设提供正确的方案。

(四)司令部必须加强全面建设。周恩来一贯重视司令部的全面建设,并对司令部的政治、业务、作风建设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在政治建设上,他强调参谋人员要具有很高的政治素质。1948年,由周恩来主持制定的《关于公布军委一局(作战室)机要规则的命令》中指出:“参谋人员必须本人民革命军人的政治觉悟与严肃的纪律精神”,“选调参谋人员必须政治上绝对可靠”,“参谋人员必须经过政治机关审查批准后,始可分配工作”。⑤他还要求参谋人员做到不计名利,甘人背后,当无名英雄,踏实工作。在业务建设上,他注重参谋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他强调“政治标准和工作能力,二者是缺一不可的”,要把“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及工作能力”作为选拔参谋人员的重要条件。⑥他还要求参谋人员要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要善于谋划和指导工作,善于分析情况和研究问题,善于组织计划和协调作战行动,甚至连参谋人员熟悉地形、拟制文书、写字绘图等具体的业务技能都作出指示。在作风建设上,他注重参谋人员的作风培养。周恩来强调,参谋人员要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快速主动的工作作风,谦虚谨慎的品质修养,敢于负责的工作精神,并提出:“特别应反对马虎主义、空谈主义、自大主义、形式主义、事务主义”。⑦

在组织领导司令部工作的实践中,周恩来紧紧围绕司令部的职能,筹划全局、周密计划,讲究“快、准、细、严”,为形成人民军队独具特色的参谋工作作风,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一)谋全局,抓大事,是运筹帷幄的巨匠。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周恩来一直处于人民军队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建军和作战的战略谋划者和组织者,对人民军队的重大决策都发挥了重大作用。解放战争时期,兼代中央军委总参谋长的周恩来,协助毛泽东部署、指挥了三大战役。他胸怀全局,深谋远虑,统筹兼顾,善于抓住主要的作战环节和重要的作战阶段,推动战局的发展。辽沈战役中,他致电林罗刘迅速“攻克锦州,望努力争取10天内外打下该城”,⑧为全歼东北之敌,配合华北、华东战场作战创造有利条件。淮海战役一开始,他就电示华东局做最大估计,准备在徐蚌地区作战35个月,歼敌4050个师,以利尔后突破长江防线,向江南进军,促成了“小淮海”发展成“大淮海”。平津战役中,他指出:“从全局看来,抑留傅作义集团于华北消灭,一则便于东北野战军入关作战,二则将加速蒋匪军统治的崩溃”, ⑨对夺取平津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还指导了北平、湖南、绥远、新疆等地的和平解放工作,推动了战争进程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他要求总参谋部要注重从政治外交的高度驾驭军事斗争。如在1962年,他对艾森豪威尔访台期间人民军队炮击金门的行动,从政治外交斗争的需要出发明确指示炮击的时机、时间、规模和方法,打击了美、蒋的嚣张气焰,显示了人民军队捍卫祖国统一的决心。

(二)善计划,能协调,是高效履职的“军师”。周恩来在主持总参谋部工作期间,正值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军队决战时期,他根据毛泽东及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充分发挥总部机关的作用,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他组织情报部门搜集和处理敌情,对国民党军队的指挥系统、战斗序列、作战原则、作战企图、兵力部署、战略战术以及作战特点等了如指掌,为中央军委决策提供了大量准确的情报信息。他组织总部机关分析判断情况,预测作战进程,谋划作战方案,及时正确地向中央军委提出了各种作战决心建议。他善于协调全国各大战场野战军的作战行动,做到了三大战役相互配合有序进行,实现全国战场一盘棋。他还善于组织总部机关总结作战经验。他亲自组织总参谋部一局对全国解放战争第一年和第二年进行战争总结,为确定下一年度的作战方针和建军方案提供了依据,在三年里,共组织编写和汇编各种作战经验80余份,有力地指导了部队作战。周恩来被全军誉为“得力的总参谋长”。

(三)讲严谨,重作风,是率先垂范的楷模。周恩来认为,领率机关工作事关战士的生命和部队行动的成败,必须进行准确、扎实和有效的工作。红军长征中,他身为军委负责人之一,行军跟着部队走,部队一停就让机关人员架起电线接收各军团的电报,挂起地图选择行军路线,亲自起草作战命令,直到命令发出后才去休息一会。解放战争时期,他日理万机,彻夜操劳,亲自询问战场情况,亲自拟制作战文书,最多时他一天就起草和修改了电报20多份,仅三大战役期间就拟制了150多份重要文电。他作风严谨,一丝不苟,对参谋人员起草的文电逐字逐句修改,对情况报告反复询问是否准确。他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工作能力,为军事领率机关树立起良好的典范。

作者:李艾果,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指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华,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幸丹,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指挥系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闫茁草

 

注释:

① 《参谋工作文献选编》,3页,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0

②《参谋工作文献选编》,45页。

③《参谋工作文献选编》,3页。

④《周恩来军事文选》,第1卷,9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

⑤《参谋工作文献选编》,252256页。

⑥《周恩来选集》,上卷,北京,130页,人民出版社,1980

⑦《周恩来选集》,上卷,132页。

⑧《周恩来军事文选》,第3卷,485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

⑨《周恩来军事文选》,第3卷,539页。

来源:《军事历史》 2012年第4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