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解放前荣昌党组织的坎坷历程

2018-01-25 17:37:35来源:重庆党史网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陈朝权

 

四川省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近代以来,特别是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共产主义思潮逐步在荣昌大地传播,一批青年知识走出夔门,寻找救国救民真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大批先进分子逐渐开始了共产主义运动在荣昌的伟大实践。19273月,在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的领导下,中共荣昌支部诞生,荣昌党组织带领人民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运动,走过了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1949127日,荣昌和平解放。但在解放前荣昌党组织走过的坎坷历程却鲜为人知。

 

中共荣昌支部的建立

 

19272月,受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委派,共产党员吴尚周(安岳人)、青良翰(南充人)来到荣昌,与先期到达的共产党员吴超然(南充人,时任川军第21军驻防荣昌的第4师政治部主任)组建党组织。通过驻军委派,他们三人分别担任荣昌中学校长、训育主任和教务主任。遵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于3月在荣昌中学内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荣昌的第一个支部——中共荣昌支部。吴尚周任支部书记,吴超然为组织委员,青良翰为宣传委员,支部由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

中共荣昌支部成立后,以荣昌中学为活动基地,把一个充满了封建气息的古老学校,改造成为主要进行新三民主义教育的、新型的革命学校。在学校开设政治经济学、唯物主义、阶级斗争、国际问题、文学史等讲座,组织学生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浅说》等马克思主义的文献和进步书刊,全校师生满怀革命激情上街宣传、讲演,高唱“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的革命歌曲。工会、农会等群众组织也经常在学校开会。经过革命斗争的考验,支部发展了蓝昆等人入党,后来这个支部约有党员10多人。

经过中共党员的努力工作,中共荣昌支部成为国民党荣昌临时县党部(左派)的核心。从此,荣昌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共荣昌支部的领导下,成为重庆地区、全川以及全国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风暴席卷荣昌,在荣昌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331日,重庆市民在打枪坝举行反对帝国主义的集会时,遭到反动军阀的疯狂屠杀,制造了重庆“三三一”惨案。接着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各地反动势力愈加猖獗,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共产党人被迫转入地下。5月,吴尚周、吴超然先后从荣昌撤离,青良翰坚持到6月暑假转移离开荣昌,中共荣昌党组织被迫停止了活动。

 

中共荣昌县委的建立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几个月内,在其所控制的地区大举反共清共,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戮,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被扼杀了。81日党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党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荣昌县党组织在整个土地革命时期,以发动群众,发展和建立党组织。盘龙人钟兆群,在成都西南公学读书时,受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恽代英革命思想的熏陶,于192312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SY),192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1927年间,仁义人袁世勋、盘龙人童天云也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上半年,钟兆群奉重庆党组织委派,以教书为掩护,在合川狮滩、大沔、安全等地进行革命宣传,开展农民运动,并先后发展了秦友石、罗中典、周群辉、邓德辉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钟兆群从合川调回荣昌,着手重建党组织。他在荣昌中学及荣昌中学师范部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改进社”,“改进社”成员有刘光明、刘家国、李昌裕、邓绍尧、赵纯继等人。当年,先后吸收了刘家和、王洪都、刘光明、刘家国等人入党。同时,钟兆群与1924年在上海入党、1927年末由武汉疏散来川的中共党员方曙霞及其爱人彭进修建立了联系。经过一段时间党组织的发展和筹备工作,中共荣昌县特别支部于1929年上半年建立了,钟兆群任书记,刘家和任组织干事,方曙霞任宣传干事。此后,还先后发展了李纪勋、谢用昭、谢明媛、夏体吾等一批进步青年入党。

1929年冬,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来荣昌视察工作,住在罗汉洞二巷子一号方曙霞的岳父——民主人士彭君辅家,并在这里举办党员训练班,培训了党的骨干。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中共荣昌县委员会。钟兆群任书记,方曙霞任组织委员,刘家和任宣传委员,童天云任财经委员,谢用昭任工人委员,刘家国任农民委员。此时,全县党员有29人,其中农民20人,工人3人,知识分子6人。在协和、盘龙、广顺、河包、安富等乡镇也先后建立起了党的支部。

 

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1930年,钟兆群调至重庆市委。10月,川东特委调大足人赵庆提担任荣昌县委书记。因为荣昌与大足相距太近,认识赵庆提的人多,加之赵敬惕曾被大足驻军通缉过,工作开展困难,年初转调到江(津)巴(县)中心县委工作,荣昌党的工作仍由刘光明负责。

19319月,钟兆琼在重庆市委工作期间,江巴中心县委军运负责人李家俊去钟兆群住处送还党内文件,在返回途中被捕后壮烈牺牲。钟兆琼因而被调离重庆,去合川住了一段时间。后来,党组织调钟兆群到成都工作,他不愿去,于是与党脱离了关系。

12月,因在重庆油市街依仁小学任教的荣昌人袁世勋被捕叛变,江巴中心县委秘书长郑佑之和党员周世杰、罗曼生、徐永棣等人遇难,江巴中心县委也遭到严重破坏。于是,荣昌党组织和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1932年,军阀刘湘、刘文辉在四川中部地区的争夺战告一段落后,蒋介石派“参谋团”入川,收买、控制、支持军阀刘湘吞并了全川大小军阀,掌握了四川统治大权,让刘湘在全川各地成立“清共委员会”,一场镇压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白色恐怖笼罩全川。

11月,荣昌成立清共委员会,荣昌、隆昌、永川、江津4县划为一个巡视区。193312月,荣昌被列为“清共一等县”,徐悌恺被任命为荣昌县清共委员会事务主任。

1934年春,钟兆群到隆昌女中任教,在重庆被捕叛变的袁世勋此时已任隆昌清共委员会事务主任。在袁世勋的劝诱下,钟兆群在隆昌自首叛党,后任内江清共委员会事务主任。

5月,袁世勋、钟兆群相继回到荣昌,和荣昌清共委员会事务主任徐悌恺共谋破坏荣昌党的地下组织。钟兆群先到协和乡胁迫、诱骗党员到清共委员会去自首登记。不久,刘光明自首,供出了刘家国、蒋银五二人,当刘光明带人去抓捕时,二人早已远走了。钟兆群又从峰高找回雷子君作了自首登记,雷子君供出了共青团负责人刘三友,刘三友又供出了共青团员雷源本和郗贵安。然后,钟兆琼动员刘家和作了叛党登记,刘家和又供出了刘祥盛。其实,在钟兆群来到荣昌之前,盘龙的童天云、童天洪、王洪都、朱耀前等人,都已在隆昌作了自首登记,致使荣昌党组织遭到了严重破坏。

 

党组织的恢复重建

 

1938年春末,抗日活动分子廖福增从陕北安吴堡带回了民族解放先锋队的组织关系,回到荣昌发展进步青年加入星芒社和民族解放先锋队,为重建党的组织作准备。

8月,川东特委派喻素璋(荣昌人)、孙礼娴两位女党员到荣昌开展活动。喻素璋回到荣昌后,便在清江中心小学担任校长。她很快同在城区、双河等地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的李散之、方曙霞、廖福增、向天培等人建立了联系,并对荣昌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清理,从抗日救亡运动涌现出的积极分子中发展党员,积极筹建党的组织。下半年,喻素璋和在成都的韩天石介绍廖福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春,喻素璋、孙礼娴、李散之、方曙霞、郑茂贤等人在彭家公馆楼上开会,重建荣昌党组织,成立了中共荣昌特支,廖福增任书记,喻素璋任组织委员,郑茂贤任宣传委员,方曙霞任青年委员。特支由自贡市中心县委领导。到当年夏,全县先后建立起双河特支、峰高特支、工人支部、妇女支部、学生支部、安富支部、荣隆支部等基层组织,有中共党员50余人,经上级批准,特支改为中共荣昌县委,直属中共川东特委领导。当年秋,中共永川特支委划归荣昌县委领导,同时,川东特委还将大足县邮亭铺支部、铁路工人支部和隆昌县个别党员交中共荣昌县委直接领导,荣昌成为附近地区党活动的重要中心。此后,中共荣昌党组织一直团结全县人民,共同战斗,直至迎来抗日战争的胜利。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