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朱侠:为改革画像,为先贤留名,为人民存史

2018-01-17 14:30:3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出版社决定联合编写出版《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大型丛书。110日,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主持会议。

曲青山指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人民出版社联合编写出版这套大型丛书,是党史界、出版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主动履职的一件大事,也是双方共同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具有重要意义。曲青山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群策群力,按时保质推进编写工作。

就做好编写工作,曲青山指出,丛书要生动记录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为改革画像,为先贤留名,为人民存史。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政治财富,需要在丛书的编写过程中予以深入挖掘,总结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发挥党史资政作用,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大型丛书应呈现出系统性、完整性、准确性、生动性四个鲜明的特点,确保成为一部明白晓畅而又严谨切实的精品力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到会并对丛书编写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人民出版社及各地人民出版社要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大出版工程来抓,在人财物方面予以重点保障。二是保证出版质量,在内容、编校、印刷、装帧各个环节把好关,努力打造成精品力作。三是加快出版进度,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作为献礼项目如期推出。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前预热,利用多种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推介,扩大优秀出版物的社会影响力。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汇报了项目进展整体情况及编撰要求。他表示,人民出版社及各地人民出版社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各社社长或总编辑组成编辑工作领导小组。为保证出版质量和体例的统一,人民工委几次开会,制定发布了丛书编写要求和体例规范,从导向、内容、写作方式和出版等几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规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人民出版社将按照中央和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重大主题出版,全力以赴,做好丛书编辑、出版、发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据了解,早在2015年人民工委第19次年会上,人民出版社即联合全国各地人民出版社提出编写出版《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丛书的倡议,得到各地人民社的广泛响应和支持。丛书共32卷,人民出版社负责全国卷,各地人民出版社负责各地方卷,每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卷。由全国各人民出版社于2018年共同出版。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李颖、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办公室副主任王为衡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人民社的社长、总编辑、编辑部主任等50余人参加会议,围绕丛书内容体系、编撰出版等展开深入探讨。会议由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主持。

原载:“人民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