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三卷(1978-2002)公开出版发行

2018-01-16 10:51:5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经中共湖南省委批准,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三卷(1978-2002)(以下简称正本三卷),已于近日公开出版发行。

该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重点突出湖南地方特色,按照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体例,全面记述了1978200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艰辛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总结了蕴含其中的经验启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抢抓机遇中积极作为,在应对挑战中开拓奋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取得了跨越发展的辉煌成就,三湘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该书结构科学合理,史料丰富翔实,史论客观公正,是一部全面精准地反映湖南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的权威党史著作。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亲自为本书作序。他说,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我省正本三卷就公开出版了。这是全省党史界、理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湖南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又一硕果。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六大,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重要阶段。这段历史,凝结着值得认真总结和倍加珍惜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宝贵财富和精神支撑。希望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学习,从中汲取丰富精神营养,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他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开启新征程、加快建设新湖南,不断书写湖南党组织光辉历史新篇章。

为落实家毫书记序言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和湖南省教育厅4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三卷(19782002)的通知》(湘组[2017]10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州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史志办公室),各市州教育局,省纪委组织部和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省属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宣传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本三卷出版为契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把加强党史知识学习与运用党史经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尤其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通知》指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正本三卷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基本教材,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利用干部网络培训平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红星网、红星云等平台,开展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共湖南党史的普及学习。各级宣传部门要统筹安排好正本三卷的宣传工作,结合明年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有计划地组织专题报道,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切感悟湖南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史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暨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纪念节点,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研讨和宣讲活动,为党委、政府提出资政建议和参考,为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主动提供服务。各级教育部门在组织各类学校开展党史教育时,要充分发挥正本三卷的工具书作用,组织学生参观湖南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成就,开展情景体验式现场教学,增强学生知史爱党的自觉性。(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征研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