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四川省攀枝花三线建设遗产保护研讨会召开

2018-01-16 10:50:3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10日,攀枝花三线建设遗产保护研讨会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文物专家齐聚一堂,为攀枝花三线建设遗产保护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彭本瑜出席会议。

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嵩龄说,攀枝花是三线建设的榜样,三线建设者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攀枝花从不毛之地变成了现代化的工业城市,怎么处理三线建设遗产,是十分值得研究的课题。徐嵩龄建议,除了个体项目外,还要将攀枝花整体作为一个遗产城市来申报,并把三线建设遗产列入城市发展战略。

中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家瑶说,一提起攀枝花就离不开三线建设。把当年的物证留下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如果这些东西消失就是我们的失职。攀枝花要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东西留下来,加以保护利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原所长刘庆柱说,三线建设是党和国家的重大举措,要科学全面的看待历史。攀枝花三线建设遗产以什么样的形式保留非常重要。他以大田会议会址为例说,当时国家10多个部委在这里开会,来了近200名专家,最终敲定攀枝花三线建设蓝图,而当时参会人员带来的全国粮票就是很好的见证。

黄元、陈东林、安泳锝、郑国珍、曹兵武、杜晓帆、李毓芳、魏青、吕舟等专家先后就攀枝花三线建设遗产保护、回龙湾洞穴遗址申报“国保”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季作总结发言。张义生主持研讨会。

目前,攀枝花正围绕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加快推进城市转型。此次攀枝花三线建设遗产保护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市提供了和国家级专家沟通交流的机遇。攀枝花将更加重视三线建设遗产的保护,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问题;将在人、财、物上对三线建设遗产保护提供大力支持,既申报个体“国保”项目,也将对城市进行“中国文化名城”申报;更加注重对攀枝花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让全国各地的人们更愿意来到攀枝花。(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