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陈柏春:拥抱新时代要有开放的视角和开放的胸怀

2018-01-12 15:13:09来源:重庆党史网

 

电视专题片《辉煌中国》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辅导材料。在《辉煌中国》的第六集《开放中国》,记录了从北京APEC到杭州G20,从达沃斯论坛到厦门金砖会议,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在得到世界广泛认同的一系列巨大而辉煌的成就。其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一是2016年国外海淘用户增长78.3%;二是2016年全球有超过6000万海外用户通过阿里巴巴贸易平台购买中国商品;三是两年前西班牙用户收到中国商品快递的时间为26天,而现在最快只要5个小时;四是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将包含重庆在内的中国32个城市与欧洲12个国家的32个城市紧紧相连,已5000多次出发,往来运送货物43万标箱。这不是一组简单的数据。它是党和国家近40年来坚持改革开放伟大战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最新注解,是我国日益走进舞台中央的亮眼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世界的庄严宣告,昭示着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加速构建。而反观重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保税港区、自由贸易区、中新互联互通枢纽等一批各级各类开放平台相继建成,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贯彻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重庆必将迎来更加迅猛和强劲的开放之风。这是我们新时代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全市各项工作不得不面对和适应的重大现实。从实际情况来看,作为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开放则显得尤为迫切,却也更加困难。

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需要用更加开放的视角去认识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主动和自信地将党史工作纳入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而不仅仅停留于党史之一域和历史之一段,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形势下,市委、市政府需要党史工作干什么去考虑,而不仅仅停留于党史工作能干点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全市广大党史工作者更加澎湃的内生动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发现党史工作更加广阔的历史舞台。

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需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去拥抱新时代。既要敢想,更要敢干,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以解决许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为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责任感,直面难题,勇于担当。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聚焦全市发展大局,更加主动地与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及时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及时收集、整理各类工作资料;这就要求我们,将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真正提上议事日程,加强超前规划和统筹谋划,以具体的项目而不是空洞的号召来凝聚和团结分布于社科院所、高校的党史工作者,群策群力,提高党史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拓宽党史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从而不断提高全市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