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习体会︱杨永洪:做实做优新时代渝北党史工作

2017-12-29 15:03:40来源:重庆党史网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市党史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不同形式,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热潮。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永洪结合实际撰写了《做实做优新时代渝北党史工作——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体会》,现予刊发,供同志们学习借鉴。

 

【学习体会】

 

做实做优新时代渝北党史工作

——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体会

 

杨永洪

 

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工作,是确保党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全面系统,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渝北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锻造“自信睿智做人•大气开放干事•精致卓越修史”的渝北党史精神,用好用活用足用够渝北党史资源,做实做优新时代渝北党史工作,着力打造临空都市红色名片,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作用,为渝北加快推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性的重要论述精神,满怀豪情拥抱党史工作新春天

 

中国共产党96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构成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性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极其特殊的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光荣伟大的业绩,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广大党史工作者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性的重要论述,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历史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迈进提供历史经验和智慧,谱写红色家谱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旧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对党史工作者来说,这既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场震撼振奋的精神洗礼,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勇气和力量,激励着我们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们坚信: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和中央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的全面落实,以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渝北党史工作必将迎来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二、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忘初心汲取党史宝库新养分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党的十大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全党学习党的历史,并多次就学习党史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中华民族艰难探索和不懈奋斗中,历史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铸就了新的历史辉煌。学习党史有助于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更好地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党史学习、学好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工作对于坚定理想信念、获取力量源泉、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作用,也为我们深化党史研究、推动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的重要论述,我们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这两个重点,用好用活渝北党史资源,讲好渝北红色故事,搞好党史宣传教育,传承好弘扬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营造全社会敬畏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的浓厚氛围。

 

三、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姓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立场把握党史工作新要求

 

党史工作启迪的是心灵、坚定的是信仰、高举的是旗帜,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就是力量。高举旗帜研究党史,必须坚持党史姓党。

坚持党史姓党,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党史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工作和党史工作者,要坚持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坚持“论从史出”的治史态度,立信史、存真史,创作出真正经得起历史、实践和时间检验的党史精品著作,发挥好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一要坚持党性原则,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二要坚持人民立场,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秉公修史,实事求是地及时记载和全面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在党领导下的伟大实践和首创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史工作新篇章。三要坚持唯物史观,用辩证、历史、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

坚持党史姓党,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重大党史事件做出了系列新表述、新评价和新结论,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做出充分肯定和评价,处处闪耀着历史智慧的光芒。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循中央两个决议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严格遵循党中央对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结论,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完整过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人物,科学地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史姓党,用坚决的态度捍卫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一切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敢于理直气壮“举旗”“亮剑”“反击”,守好党史舆论阵地,坚决捍卫党的历史。

 

四、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为党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使命实现党史资政新作为

 

学习党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研究党史是为了牢记使命,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只有对我们党的历史有了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党历来重视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的总结,并一直为把握规律而艰辛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主题,把握实践要求,系统科学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富有创新和说服力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阐明了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的重大现实意义,为我们总结历史、探求规律树立了榜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的重要论述,我们必须要全面深化党史研究特别是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的历史研究,深入挖掘和总结党的历史蕴含的丰富经验,更好地揭示规律、深化认识、获取启示、提供借鉴,切实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将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围绕“135”发展思路,以“区委作出决策、全区贯彻落实、取得发展成就”为主线,以彰显渝北区委“执政战略和思路、执政实践和成效、执政经验和启示”为目标,集中展示执政成果,深入总结执政经验,广泛探索执政方略,及时交流执政信息,准确服务执政活动。

 

五、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队伍的重要论述精神,永不懈怠开拓自身建设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史工作者队伍”“各级党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提高党史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党史部门必须坚持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依规治室,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建室,永葆政治本色。要自觉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提高党史队伍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和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把政治关、史实关。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培育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和脚踏实地、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着力培养辨别真伪、明辨是非的能力,着力铸塑“自信睿智做人•大气开放干事•精致卓越修史”的渝北党史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全力配合纪检组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研究立室,提高能力本领。坚持突出跟进渝北区委资政研究、编辑出版《中共渝北区委执政纪要》,突出跟进党史著作编撰、自主编写系列地方党史著作,突出跟进纪实影像制作、原创摄制“三类人物”口述历史专题片,突出跟进重大活动开展、制作展览党史图鉴,突出跟进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突出跟进红色文化教育、编辑党史乡土教材,突出跟进资料收集整理、建立完善地方党史资料体系,突出跟进以史铸魂功能、搞好对外宣传教育,打造临空都市红色名片。精心设计、优化美化基层党史书屋、“党史之窗”多媒体阅读机和渝北党史logo标识,做靓做响渝北红色党史品牌。

坚持依规治室,保障规范高效。要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建立健全《室务会暨办公会规范》《党建工作规范》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心谋事、专心干事、规矩办事、团结共事的良好工作格局,为依规治室奠定坚实基础。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工作,全面系统思考,加强渝北党史工作顶层设计,科学谋划蓝图,撑起更强的四梁八柱、构建更优的大纲要目、织密更牢的制度笼子、健全更实的责任体系,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务实硬朗的工作作风,推动渝北党史工作呈现新局面。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渝北党史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一突出、两跟进”,遵循决策部署上“扣扣子”、责任履行上“担担子”、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的工作原则,按照“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的重点项目清单管理模式,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用心用情用智用力,不忘初心铭记党史,牢记使命以史铸魂,开拓创新、实干担当,持之以恒递交让党放心、让区委满意、让渝北人民认同的答卷。

 

 

参考文献: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1411月)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171月)

《做善于学习历史的马克思主义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工作重要论述》(吴德刚,201710月,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