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广受师生欢迎

2017-12-18 18:12:2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212日,永州市零陵区在中山路小学举行《童心向党》首发式。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彭江辉首先介绍了零陵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的方案和做法。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长吴义国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高度评价零陵区创新开展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他说,党的知识进校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抓手,也是湖南乃至全国党史宣教工作的创新尝试,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在全省、全国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抓到了点子上。之后,与会人员与学生们共同上了一堂“红色文化”辅导课,先后参观了中山路小学、黄古山小学和七里店小学,切身感受“十个一”工程给学校师生精神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即:编写一套红色文化读本、制作一批红色文化教育课件、组建一支红色文化宣讲队伍、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学习阵地、开展一批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组织一次红色文化体验之旅、观看一场红色文化革命影视、制作一批红色文化流动展板、办好一批红色文化示范学校、开设一批红色文化宣传专栏)。

由零陵区党的知识教育领导小组编写、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全套六本小学生红色文化简明读本,第一批8000册在首发仪式上发放到城区4所小学,截止发稿前,已发到22所小学31000多人,剩余16000余册将在本周内在全区53所城乡小学全部发放到位。以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传统为主要内容的《童心向党》简明读本,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知识、十九大精神、中共党史、共青团知识、少先队知识等多方面,契合每个年级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是零陵区创新推出“十个一”工程最重要的部分。

据彭江辉介绍,今年秋季开学以来,零陵区在全区中小学探索开展常态化“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党的知识教育,区委成立了党的知识教育领导小组,创新推出“十个一”活动。要求各相关单位工作中务求实效,做好四个结合: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相结合、与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相结合、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共推进。

目前,“红色文化”进校园在该区已实现常态化。小学生每周上一节红色文化辅导课;高标准制作党的知识教育课件;在学校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班级的黑板报、学校围墙等公共场所,精心布置党的知识宣传教育栏,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永久红色学习阵地;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网上党的知识宣传教育,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定期播放党史小故事;开展“童心向党,红歌飞扬”合唱比赛、讲红色故事比赛以及党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读本正式发行后,将会让学生对党的知识有适度的了解,引导、教育孩子们知党、爱党,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长大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受到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笔者在中山路小学《红船精神》公开课上看到,六年级学生谭璨燃说:“通过这堂课,我学习到红船就是召开党的一大那艘船,知道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就是坚定理想、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唐菲阳说:“我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不怕苦不怕累,不盲目攀比,长大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零陵区史志办 黎忠广、蒋海清)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