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验交流︱做好党的喉舌  讲好党的故事

2017-12-18 17:38:56来源:重庆党史网

 

【编者按】20125月,由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发起组建了一支由西南大学知名教授,北碚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委党校、区政协学习文史委等精干力量组成的“党的光辉历程”宣讲团。他们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用灵活多样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义务宣讲党史,使党史工作走出了一条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创新之路,成为活跃在北碚区宣传思想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党的光辉历程”宣讲团在全市党史系统产生了较大影响。116日,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在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呈报的《做好党的喉舌  讲好党的故事——北碚区“党的光辉历程”党史主题宣讲纪实》上作出批示:北碚区党史宣讲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成为一大亮点和品牌,值得学习借鉴。现将宣讲纪实予以印发,供同志们学习参考。

 

 

做好党的喉舌  讲好党的故事

——北碚区“党的光辉历程”党史主题宣讲纪实

 

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

 

“党的光辉历程”宣讲团作为北碚区党史宣传特色品牌,五年来在全区开展了党史主题宣讲600余场,受众达十万余人次,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建好队伍

发出好声音,必须要有好“嗓子”。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走访、听众反馈等形式,广泛收集不同层面受众的意见建议。根据不同受众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宣讲团成员自身岗位和专业特长,认真思考和研究宣讲团队伍结构,夯实师资基础。经过反复酝酿、认真比对筛选,最终确定了由西南大学知名教授,北碚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委党校、区政协学习文史委等10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他们中有的多年从事政治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深厚;有的长期从事党史党建工作,党员教育实践经验丰富。

在宣讲备课阶段,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通过集体备课、集中听课、轮流授课、相互评课等形式,促使宣讲团成员群策群力、共同提高。宣讲团主力成员、西南大学副教授宋明在作宣讲总结时表示:“宣讲之所以取得好效果,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课前培训搞得扎实。通过互学互鉴,使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更加符合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口味。”

二、选好主题

宣讲工作要出好效果,必须要有好主题。宣讲主题一是要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宗旨,二是既要结合时事热点又要符合受众需求。五年来,宣讲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五大发展理念”等主题作鲜明生动地宣讲报告,既契合了当年的政治形势和主流思想,同时也满足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要,受到普遍欢迎和认可。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在这个重要时期,回顾我们党五年来领导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奔小康,在“五位一体”建设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党情、铭党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为确定好宣讲主题,江绪容常委自年初开始就多次召集北碚区委宣传部和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反复研究、听取意见,最终将2017年宣讲主题确定为“回顾五年历程•迎接党的十九大”。这一主题既符合形势所需,又回应了干部群众关切。主题宣讲自9月初开始至1015日结束,宣讲团共计完成了106场讲座,受众近万人。

三、讲好故事

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基本经验讲透彻、讲生动,真正让受众心领神会、入脑入心,是件“技术活”。怎样的宣讲能让受众爱听愿听呢?习近平主席为宣讲团做了最好的示范,即:饱含深情、引经据典、深入浅出。

讲习近平主席的故事。宋明教授在作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宣讲时,引用了习近平主席20133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关于“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和20151021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演讲时关于“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近10%,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表述进行宣传阐释,既浅显易懂,又有很强的说服力。讲中国的故事。西南大学米教授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时,例举了五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用数字向听众展示了什么叫“中国速度”,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共筑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讲老百姓的故事。以百姓视角讲百姓故事最能打动听众。王洪老师在讲述北碚发展时既讲述其历史渊源,也关注最新进展。他首先以“北碚发展的优势是什么”引入,再从北碚名称的由来、北碚民间传说、1982年国务院对北碚自然山水的评语等方面来强调生态优势所在,进而阐述生态经济发展战略的探索、实践、创新的过程。课间休息时还以书法展示了国务院的评语,更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增添了听众的学习兴趣。

四、出好效果

聚细流成江海,积跬步至千里。宣讲团成员的悉心讲解,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点起了一盏盏明灯,激发起大家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热情。人社局干部王勇表示“徐玲主任的课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国税局干部冯路表示“王志章教授的课使我们豁然开朗,既全面了解了党领导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又深刻认识了全面建成小康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更增添了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干劲”。社区群众刘霞说“肖主任的课我们很爱听,她讲了很多习总书记亲民、爱民、一心为民的故事,让大家懂得了习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坚决拥护习总书记,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玲在作宣讲工作总结时强调:一堂好课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百场千场好课,就能够改变一代人。尽管党史主题宣讲每年只有百余场,也不能立竿见影出效果,但是只要长期坚持不懈讲下去,继续做响做亮做实,其效果就不可限量。

五、做好品牌

北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绪容强调“‘党的光辉历程’宣讲团要在保持过去好的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增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时代性和趣味性,切实把宣讲品牌做好做响做亮”。做好品牌是多年来宣讲团一贯坚持的理念。五年来,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在“好”字上下功夫,坚持在强队伍、打基础、聚合力上下功夫,坚持宣讲年年有经典、次次有新招、工作见成效。

党史主题宣讲永远在路上。为了进一步扩大宣讲效果,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每年还将宣讲稿编印成册,分发全区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以供继续学习和参考。及时召开宣讲工作总结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查找问题与不足,精心谋划“专家讲座、媒体解读、故事讲述、文艺阐释”立体宣传教育模式。同时,还通过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网络竞赛、撰写打造党史宣传特色品牌主题理论文章等,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史成果转化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提升党史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影响力、感染力、吸引力,为开创党史宣传工作新局面添砖加瓦。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