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宝山举行《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

2017-12-15 15:49:0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212日,为配合“国家公祭日”活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研究会、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公室、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崇明抗战纪念馆等联合举办的《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幕。这次展览,旨在追思丧身战祸的亡灵,以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侵华日军的罪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展览中,首次公开的42份幸存者口述实录《公证书》,是19999月至12月,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时所发现的。为了确保调查证据的真实可信,特委托宝山区公证处对1932年一·二八、1937年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期间侵华日军在宝山地区的暴行进行司法公证,证人均为当年的目击者、受害者和幸存者。内容包括:谈话笔录、保全证据公证书、证人照片、身份证、户口簿和世居地证明材料,有的还附有日军屠杀无辜平民的地点示意图和遇难者名单。

宝山是一·二八和八一三两次淞沪战争日军侵华的登陆地和主战场,日军在上海的两次野蛮暴行,将宝山拖入战争的深渊。宝山成为震惊中外的遭受侵华日军暴行的重灾区之一。

1997年起,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区开展“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历时20年,形成14000余条史实信息。其中包括:7874名遇难者(有名有姓的)名单;1664份(人次)当事人、见证人或后人的证言证词;899份侵华日军在宝山地区暴行调查表;213份侵华日军在宝山地区暴行实录;2103户居民财产损失表;97户社会财产损失表。还从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复印了档案、文献史料4581页。20158月,《上海市宝山区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卷,共137万字。这既是宝山人民遭受侵华日军暴行的一部“血泪史”,也是对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鲜活、生动的教材。(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郭莹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