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改革开放实录》(第三辑)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冯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12-11 17:11:1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7124日至5日,《改革开放实录》(第三辑)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李颖主持会议,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李艳杰作审读规范说明并作会议总结。全国各省级、副省级党史部门《改革开放实录》课题负责人,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中共党史出版社相关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审校《改革开放实录》(第三辑)书稿,研究讨论审校书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交流课题研究编写的经验和体会,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124日上午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冯俊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会和曲青山主任向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党史部门的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他指出,这次工作会是列入《中央党史研究室2017年工作要点》的一次重要会议。室务会和青山主任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的召开,研究和部署相关事宜,并提出具体要求。科研管理部认真贯彻室务会和青山主任指示精神,积极筹划,精心准备,推动此次会议顺利召开。

围绕会议主题,冯俊就全国党史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编纂《改革开放实录》的重大意义及相关要求作了部署。

冯俊指出,要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工作。全国各级党史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按照《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关于全国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不断完善党史工作布局和思路,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冯俊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党史研究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完成好中央交办的任务。《改革开放实录》课题研究是落实中央领导同志“一突出、两跟进”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课题要求全面系统收集改革开放资料,客观记述各地区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科学总结规律和经验,形成系列性专题研究成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也为编写党史三卷打下良好基础。经过这几年上下共同努力,课题取得很大成果,收集了大量资料,作了大量专题研究。这些专题,既是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案例,也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具体理论阐释,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和研究。

冯俊要求,要严把关口、注重质量,将《改革开放实录》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力作。一是坚持党史姓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重大判断和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最新结论和口径。二是践行严实标准,展示党史研究最新成果。围绕党委和政府关切的现实问题、创新举措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主动开展研究,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按时完成任务。确保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推出全四辑整装性丛书。

李颖在主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实录》研究编写工作意义重大,目前《改革开放实录》(第三辑)已进入编写出版的关键阶段,希望各地党史部门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年底前的工作,安排精干力量投入书稿的最后审改环节,共同推动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冯俊副主任讲话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审校稿件并进行互审,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研究审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125日下午的汇报总结会上,四位组长汇报了审校书稿情况和存在问题;李艳杰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会议作简要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工作会高效务实,及时必要。是党史系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党史系统贯彻落实“一突出、两跟进”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党史系统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具体行动。大家一致表示,会议准备充分,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收获很大。充分体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通过课题带队伍的好做法,必将极大推动《改革开放实录》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科研管理部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