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武隆和平中学创始人王朴

2017-11-30 15:27:40来源:重庆党史网

 

 

 

王朴(1916.082002.03),男,武隆平桥人,1935年在重庆读书。1937年“七七”事变后停学,在涪陵石坨养蚕并办了一所夜校,吸收青年学习,在一些进步青年的影响,使王朴开始懂得革命道理。

 

革命启蒙

 

 

 
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涪陵通讯处旧址——长寿东兴村战生农场(王应全摄)
 

19377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国共两党合作抗日,促进了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简称“中农会”)的发展。“中农会”是陈翰生、钱俊瑞、吴觉农等于1933年在上海创建的,负责人是陈翰生、吴觉农。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农会”总部辗转迁移到四川重庆较场口石灰市街附近开展工作。

1939年春,王朴经杨化周介绍参加“中农会”。在征得同意后,1939学校放暑假后,在涪陵县韩龙乡杨化周家中,召开“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长(寿)涪(陵)通讯处”成立大会,由会员推选王朴、杨化周、张光前为常务理事。“中农会长涪通讯处”公开活动的地点设在长寿县郊外官村,由王朴拿出几百块银元作活动经费;同时通过与“中国经济研究会”在重庆的联络员钱俊瑞,获得大量进步书刊,开始接受一些马列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

“中农会长涪通讯处”主要在长寿、涪陵两县边境开展活动:一是对外通过新剧表演等形式,向人民群众进行抗日救亡宣传;二是对内组织会员加强经济理论学习,如阅读《政治经济学》、《大众哲学》等,以自学为主。王朴等人以 “中农会长涪通讯处”名义与“中农会”联系,经常写文章在《中国农村》刊物上发表,以此唤起民众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封建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压迫剥削。

1941年通讯处被敌特破坏后,王朴到重庆后,时值国民革命军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党义研究班招生,他被录取,政治部党义研究班结束后,他被安排到政治部第二厅第二科做事。在政治部工作期间,他组织发动武隆籍在重庆的人士和学生反对武隆伪政府,揭发县长游泽培贪污违法行为。

 

创建和平中学

 

 
平桥和平中学遗址
 

“和平中学”原为文庙,始建于清同治11年(1872)。座南向北,四合院布局,通长40.2米,宽20.5米,建筑面积824平方米。正殿为悬山式屋顶,穿斗式木梁架,4穿4柱,面阔521.35米,进深17.55米,屋高6.75米,台基高2.1米,3级阶梯踏道,正殿前栏杆高0.8米。左右厢房面阔315.25米;进深13.55米;前殿为二层,上层面阔521.5米,进深4.75米,戏楼为重檐歇山式穿斗建筑,中间向前延伸为戏台。一层中间为门道,宽6.43米,进深5.4米,高8.9米。和平中学旧址于1984517日经武隆县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20091215日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后投资400万元重新修缮。

1945年,王朴因母亲生病,回到了武隆。1946年秋,他利用当时武隆伪县长游泽培因贪污被撤职退款的800万元为办校经费,与李树尧(中共涪陵城区委书记)共同筹划,在地处涪陵、武隆、南川三县交界处的平桥平桥文庙,创建和平中学并任校长;聘高新亚、罗承烈、陈道恒、李树尧、刘忠礼、马天一、陈席儒、王朴等为校董,推选高新亚为董事长、罗承烈为副董事长。1946年秋,和平中学开始招收第一期学生,之后部分共产党员以和平中学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地下工作。和平中学共办学三年半,共招生6个班共200余人。

 

建立地下交通站

 

 
武原轮船试航图

 

194810月,王朴经李树尧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在涪陵、武隆两地做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做上层统战工作,为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

为了避免国民党的注意,党组织决定王朴辞去和平中学校长职务,以实业家的身份筹建“武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武原轮船公司”创始人之一),作为党的地下交通站,同时以校“董事会成员”身份负责平桥和平中学老师的聘请和筹集办学经费等工作。当时王朴公开身份是武隆县参议员、涪陵武原轮船公司经理,常住涪陵。

19485月至9月,李树尧、王朴等为办好武原公司这个党的地下交通站,一方面抓紧建造木壳机关轮船“武原轮”,于71日由涪陵至武隆羊角碛试航成功,开辟了武隆至羊角的机轮航线,促进了沿线各地的物资交流。另一方面加强对武原公司的领导,壮大党在该公司的力量。1948年秋后,先后发展公司出纳员黄健、股东王远恒、陈友序、王文等十余人为中共党员。

武原公司先后开辟涪陵至羊角、至高镇等航线后,公司的客运收入大大增加。李树尧通过王朴从武原公司客运收入中,提取了大量经费(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4万余元)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一次,中心县委书记胡晓风了解部分同志生活困难,就找到王朴,王朴当即拿出120块大洋,解决了同志们的困难。1948年,地下党急需活动经费,王朴就以打牌输了为借口,回家瞒着母亲卖掉三十石土地,将现款及时交给了党组织。公司的人后来风趣地说:“王经理好大的赌瘾约,一个晚上就输了三十石祖业。”公司提供活动经费的另一种形式是制发“欢迎票”,地下工作人员就是凭这张“欢迎票”乘船。1948年底,王朴指定售票员张炳然特制了200多张“欢迎票”,此票上盖有“欢迎”二字的木质图章,票面为两截,一截用来乘船,一截作为存根。李树尧负责统一领发。19493月,刘渝明去白马给马东山传达上级关于统战工作的指示时,就是使用这种“欢迎票”,乘坐武原轮安全到达目的地。

19492月,中共南涪工委决定建立中共武隆(平桥)特支,调张正祥任书记。涪陵至平桥这条线上,国民党到处设立关卡,盘查甚严。张正祥改乘“武原轮”,武原公司及时将其安全护送到平桥。此后,公司先后护送蓝宗林、陶旭、张焕坤(女)、李若兰(女,王朴夫人)等去平桥工作,并筹建中共武隆(平桥)特支。19492月底,经中共南涪工委批准,中共武隆(平桥)特支在和平中学正式成立,代号大一区中三区委,隶属中共南涪工委,由张正祥任书记,唐世昌、马东山为委员,辖和平中学直属两个党小组(支部),兼管中共“五乡”边区区委(后为鸭江区)和梓里乡小区。从此,和平中学成为党的一个重要据点,特支党员长期从事地下工作,为武隆县及周边地区的解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解放后,19501月至19535月,王朴先后在涪陵专区建设、农林、交通科工作任副科长、科长,19535月至19577月,在涪陵一中任教。后王朴被错误处理回家,曾在新疆且末县干部农场劳动。19798月,中共涪陵地委组织部为王朴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并安排在涪陵地区农科所工作任副所长,2002年王朴去逝。

(武隆区委党史研究室 邓文光 李才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