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敢于战天斗地的共产党人钟昌明

2017-11-30 15:16:44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 魏全红

钟昌明,195311月出生于四川省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让他被迫放下书包,到广阔的天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17岁时成为荣昌县气象站职工,他用12年时间,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从一个小学生到大专生的转变。他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气象事业,敢于战天斗地,200610月,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抗旱救灾一等功臣”称号。20071月因病去逝。

文化大革命期间,钟昌明到荣昌县十烈公社当知青,加入“清队”学习小组,每天步行10公里到夜校上课,提马灯组织农民学习。19717月,荣昌县气象站招工,钟昌明竞聘成功。11月,他被单位送到四川省气象局训练队培训。来到训练队,钟昌明懵了:训练队高中生成堆,大学生不少,他一个小学生......“拼了命也要跑到前面!”他暗下决心。

于是,别人娱乐时,他在读书,别人休息时,他还再读书......。结业时,他终于跑进了全班前10名。

要弄懂气象科学的奥妙,仅凭在培训班学的知识永远不够。从此,他一日三餐常常是稀饭加馒头,把剩下的钱都用于买书。终于,用12年时间,他完成了从一个小学生到大专生的转变。

在自学的同时,钟昌明用3年时间,徒步走完濑溪河、清流河流域,进行系统的生态考察,他撰写的论文《濑溪河清流河流域洪涝灾害与农业生产发展战略研究》在北京学术研讨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在家人和同事眼中,钟昌明是一个“工作狂”。荣昌气象局从最初的一个站长、一个职工、一条土狗、一座破难不堪的土墙房子,变成今天的办公条件一流和技术过硬的队伍,从1996年起就担任局长的钟昌明功不可没。

2005628日,气象局职工例行体检,医院主治医生把他的同事拉到一边严肃地说:“你们局长是肝癌。”

钟昌明被送到重庆西南医院,医生诊断最多只能挺3个月。725日,他被送上手术台,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811日,钟昌明躺不住了,他找到主治医生恳求:“医院呆着心里难受,换个环境心情会好起来,我相信回到单位有利治病,请满足我的心愿吧!”

第二天,他回单位上班了。

钟昌明的病情一天天恶化,一年里,他先后4次被送上手术台,被下病危通知书。但那4次,他只分别住了8天、40天、20天、19天医院,都以同样的理由,回到了单位。

5次手术是20066月初做的。74日,钟昌明获知县里旱灾严重,要求出院,医院坚决不批准了。钟昌明向医院承诺,责任自己承担。

钟昌明在第5次手术后的第19天回到单位,怀揣救命药,一直战斗在抗旱一线。

710日,钟昌明带着工作人员,在烈日下走了3个多小时,最后在观胜镇凉坪山选择了一个理想的人工增雨作业点。

上午1120分,正在用GPS测定相关数据的钟昌明突然感到肝部剧痛,昏倒在地,同事赶紧从他的怀里摸出急救药灌下去。20分钟后,钟昌明醒来,大家将他往车上抬,但他却说:“不行,人工增雨作业点太重要了,我能坚持。”

此后,钟昌明跑遍全县10个镇20个村,确定了4个人工增雨作业点。

4个高炮作业点需要人员,人手严重缺乏。钟昌明只安排自己和另外一名有病的同志留在单位,夜以继日地观测、指挥。

每天,妻子都哭着不准他出门,他说:“再坚持几天,等下雨了,我立马去医院!”这一拖就是两个月。

94日晚,在钟昌明指挥下,气象局工作人员前往他亲自选的4个作业点进行人工增雨。2318分,200多发炮弹呼啸着冲向天空,整整持续72天特大干旱的荣昌土地终于迎来第一场甘霖,全县20个镇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最少的也在50毫米以上,吴家镇达到129毫米,很大程度缓解了荣昌的旱情。连夜赶到人工增雨作业点看望慰问一线工作者的县长十分感动,他对前往的同志说,要向钟昌明学习,在危难时刻,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

1013日,钟昌明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评为抗旱救灾工作先进个人,记一等功。由于病情恶化,他于200711日离开人世,年仅53岁。(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