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陕西省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座谈会在咸阳召开

2017-11-28 17:48:3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122日,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座谈会在咸阳市三原县召开。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渭北革命根据地革命先辈和先烈亲属代表习远平讲话。省委副书记毛万春主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省政协原副主席梁凤民出席。

座谈会前,向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陵前镇隆重举行。在全场高唱国歌、默哀和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10名礼兵稳稳地抬起以中共陕西省委、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中共咸阳市委、中共三原县委和新疆军区陆军步兵11师政治部名义敬献的5个花篮,缓步走向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胡和平、习远平缓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驻足凝视,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接着,胡和平、习远平和现场干部群众缓步绕行,瞻仰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

胡和平在座谈会上指出,85年前,在党的领导下,贾拓夫、汪锋、赵伯平、习仲勋、黄子文、黄子祥、张秀山等共产党人,历经艰难困苦,冲破重重险阻,创建了渭北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渭北革命根据地与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陕甘游击队互相策应、互相支援,沉重打击了反动统治,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为中国革命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党政军优秀干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和平强调,在新时代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回望渭北革命的峥嵘岁月,重温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就是为了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新”战略任务,更好地把全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要坚定正确方向、坚决维护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革命信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三秦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全省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求真务实、永葆政治本色,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习远平首先转达了齐心同志对老区人民的诚挚问候。他在深情回顾习仲勋同志参与创建渭北革命根据地和在陕西的光辉革命历程及感人细节后说,渭北革命根据地是陕西共产党人创建的第一个苏区,在陕西党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位置。岁月沧桑,斗转星移。85年过去了,今天的渭北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景象。站在这方红色热土上,似乎能聆听到那并不遥远的历史声音,在激励我们沿着先辈们走过的足迹,承继先辈们坚忍不拔、革命到底的必胜信念,永葆先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弘扬先辈们不畏艰险、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砥砺奋斗,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咸阳市委、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新疆军区陆军步兵11师政治部负责同志发言。

渭北革命根据地革命先辈和先烈亲属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咸阳市、三原县、甘肃正宁县等有关市县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相关活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