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第三届“长征论坛”在贵州省盘州市举行

2017-11-20 17:45:0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116日,第三届“长征论坛——长征精神与革命老区发展”在贵州省盘州市举行,论坛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六盘水市委联合主办,中共六盘水市委办公室、中共六盘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盘州市委、盘州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敏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以“弘扬长征精神颂扬老区人民 决胜脱贫攻坚 同步全面小康”为主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历史,讴歌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长征精神,宣传党的老区政策,鼓舞和激励革命老区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提速赶超跨越、同步全面小康,助推革命老区发展。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积极倡导下,在长征沿线省份的大力支持下,继2015年、2016年之后,贵州省持续三年举办长征论坛,为打造我国长征文化品牌提供了高端的学术平台。

论坛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巡视员邢济萍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将徐根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肖裕声少将,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开国上将贺炳炎之子贺雷生,北京协和医院原党组书记、开国中将顿星云之女顿云润,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雄,六盘水市委常委、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六盘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建国,当代贵州期刊传媒 集团 总经理陈麟,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长征沿线省(区)党史部门领导在论坛上发言。

陈敏指出,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革命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贵州作为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地,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孕育地。80多年来,长征精神这座思想“富矿”,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了我们今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盘州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36330日,红二、红六军团负责人在盘县“九间楼”召开了著名的“盘县会议”,作出了北上抗日的正确决策,顺应了当时的国内革命斗争形势,推动了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在党史和军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强调,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助推革命老区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要必须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必须真诚拥戴,坚决维护领导核心。三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严守纪律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要必须心系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陈敏副主席向与会代表发出倡议,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贵州省愿与全国专家、学者以及各方面的社会力量一道,携手合作,加强长征精神研究宣传,不断推动革命老区向前发展,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共同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将徐根初在发言中对贵州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贵州三年来坚持举办长征论坛,持续打造长征文化品牌的具体举措给予了赞赏,他认为此时论坛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召开,时机极好,主题鲜明,成果丰硕,他围绕长征精神对激励革命老区人民奋发向上,推动革命老区发展进行了交流。他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增强文化自信的层面来理解长征精神,深刻认识长征精神与革命老区发展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并鼓励革命老区坚持发扬和创新长征精神,希望长征论坛能持续举办。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肖裕声就革命老区如何围绕长征精神卓有成效地传播长征精神进行了发言,他充分肯定贵州省委近年来以长征精神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认为革命老区的发展需要在坚持理想信念方面要像红军一样遵循真理,在坚持实事求是方面像红军一样树立大局观念,在秉承人民立场的时候,像红军一样拿出为民服务的诚意。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于7月面前全国广泛征集论文,截止10月底,共征集108篇参评论文,评选46篇论文入选本次论坛并汇编论文集,邀请20位专家学者以文入会。(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陈莹莹 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