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奔赴延安当八路——记原副部级离休干部李新

2017-11-16 15:53:10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魏全红

 

 

李新,原名李忠慎,字德余。1918915日生于四川省荣昌县安富镇(今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秘密奔赴陕北走上革命道路。1997年离休,2004年逝世,享年86岁。

李新生在一个富有革命传统的家庭,其父李传捷曾参加过同盟会和辛亥革命时的保路同志会。李传捷毕业于川东师范,后在安富镇上办小学,担任小学校长。他很重视子女的教育,李新7岁时就送去太星寺初小读书,10岁初小毕业。

1929年,李新以优异成绩考入安富镇知名的大观小学读高小。19311月,李新进入安富棠香中学学习。不久,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919日,李新在学校报栏中看到了日本侵略军占领沈阳的消息后,立即跑到操场和同学一起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第二天组织同学上街开展抗日宣传,当他们演讲到“誓死不做亡国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时候,台上台下振臂高呼,人们义愤填膺,群情激奋。

1932年日本发动一二八事变,进攻我国上海。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也激发了少年学子李新的爱国热情。11月,他和同学成立了荣昌县学生抗日救国会,领导全县学生的抗日活动。

1934年夏,李新考入重庆川东师范。他在学校认真学习,每天还到图书馆借阅各种时事书刊,关心抗日局势。他广泛团结学友,阅读进步书刊和马列主义的入门读物,经常组织思想交流,形成川东师范学校师生爱国救亡力量。

1935年夏,发生了华北事变,北平爆发了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李新大书“大丈夫一心救国,好男儿四海为家”。当年秋,重庆39所中等以上学校的114名学生聚会,正式成立重庆学生救国联合会,李新担任主席。重庆各大、中学校相继发表宣言,发出通电声援北平学生。重庆学联组织30多所学校100多个宣传队,展开大规模救亡宣传活动,李新成为川东爱国学潮领袖。1224日,在李新的领导下,重庆学联派出代表向蒋介石直接掌握的以贺国光为主任的委员长行营参谋团请愿,要求国民政府出兵抗战,收复失地、讨伐叛逆、严惩汉奸,保障爱国学生运动。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遭到当局的压制,学联被政府勒令解散,李新也被学校开除。

李新因领导川东学潮被校方开除后,只得离乡出走万县,通过关系到万县高峰场小学教书,后转到万县民教馆三正埠

分馆任主任科员,并利用这个身份进行抗日活动。1936年冬,由李成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实现合作抗日,川东青年学生急于投奔陕北。

李新暗中联络爱国学友,到陕北参加学习,到华北参加抗战。为了能够顺利到达陕北,他们取得万县市政府和国民党市党部的证明文件,以抗敌后援会的名义组成华北川军慰问团,由陈继宇任团长,李新任副团长。又从四川大学取得土木工程考察团的名义,去考察川陕公路。一切准备就绪,他们就“名正言顺”地于1938年初秘密踏上奔赴陕北之路。他们从万县出发,途径渠县、阆中、陕西褒城,然后到达西安。一路上他们以慰问团的名义举办抗日演出,受到各地官方和民众欢迎。到达西安后,由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介绍,李新到陕北公学学习。

19385月,李新学习结业,分配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任招生委员,负责招收革命青年到延安学习。10月,调栒邑陕公分校组织科工作。1939年,奉命返回延安,任中央青委所属的《中国青年》助理编辑。同年秋,调任西北青年救国会第二剧团指导员兼团长,率团赴华北抗日前线慰问演出。其后历任中共北方局青年干部训练班主任、中共北方局、晋冀鲁豫中央局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青委书记。

194310月,李新参加北方局的审干反奸斗争。1944年冬,李新随组织部长刘锡五到太岳区巡视工作,19451月返回北方局。根据党中央指示,邓小平率领北方局全部人员从太行山麻田镇直下中原,到达中共平原分局所在地濮阳。李新也随行到达平原。不久,北方局决定在平原分局下设豫东区党委,李新任区党委下辖的十三地委副书记。

820日,党中央决定撤销北方局,分别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和晋察冀中央局。李新奉命回到太行山武安县,任组织部组织科长和青委书记。

1946年初,李新奉命进入北平,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整军小组中校组员,参与军调整军工作。之后调任第十八集团军办事处滕代远将军中校秘书兼党支部书记。

4月,国民党当局逮捕中共驻北平人士,李新也在其中。当警方命令填写《登记表》时,李新断然拒绝,并直问警察局:“你们有什么资格逮捕我们这些经过国民党当局同意来北平的八路军工作人员?共产党八路军,打日本救中国求和平,何愧之有?”警方无言以对,只好予以释放。

同年秋,李新奉命撤离北平,调任永年县委书记,兼任晋冀鲁豫中央局青委书记。

19477月,李新参加了中央工委在河北建屏县西柏坡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听取了刘少奇同志的报告。

会议结束后回到晋冀鲁豫中央局,参加了在武安冶陶镇召开的中央局干部会议。会上,有人批评永年执行了所谓的“地富路线”,但他的主张得到了中央局薄一波的支持。会后,薄一波要求李新参加筹备边区农会,任边区农会的筹备委员,并让李新回永年继续工作。

10月,永年县解放。李新奉薄一波之命到西北部搞土改复查和整党工作。

19488月,中共中央华北局成立,调李新和许世平到西柏坡负责组织青委会,刘澜涛代表华北局接见了李新等人,并决定华北局青委暂由李新、许世平两人负责。

在西柏坡时李新奉命向任弼时汇报工作,两人连续3天彻夜长谈。从青年工作到党务工作,从克服农民意识到干部民主选举,从政府工作到生产救灾等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任弼时听完汇报后表扬他:“你这个县委书记当得不错”。当任弼时谈到“你到华北青委去工作”时,李新坦率地说出了想法:“我不想搞青年工作,想做教育工作。”任弼时考虑了一会儿说:“也可以,我向吴老(玉章)推荐你!”

当年秋,李新遂由永年赴石家庄附近的华北大学任第一部副主任,从此离开政界进入学界。

建国初期,邓小平曾提议李新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青委书记兼西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当时李新正参与协助吴玉章筹建中国人民大学,故婉言推辞西南赴任。

1950年秋,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李新先后担任教务部副部长、校党委副书记、历史研究所所长等职。1956年,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长、党组成员。1960年至1962年,担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秘书长、党组副书记。

1964年,他到甘肃参加农村四清工作,1965年返回近代史研究所,1970年到河南干校参加锻炼。

1972年以后,他全身心投入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的研究工作。接受周恩来和董必武布置编写民国史的任务,开始主编《中华民国史》。1978年开始主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通史》。1980年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1986年退居二线,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离休,2004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