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党员瞻仰一大二大纪念馆

2017-11-15 15:30:4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足迹,119日,上海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退休老同志,在学习十九大原文的同时,集中瞻仰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以学习阅读《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线,重温党章历史,回顾党的历程,坚定党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19217月,党的一大在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召开。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强调:“这里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展馆内,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记录,拍摄展出的历史图片资料。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文件前,大家驻足停留、默默诵读,第一个党纲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任务、组织和纪律,具有党章的初步体例,为后来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奠定了基础。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出征地,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杨浦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聚集地,有着丰富的红色史料,我们要挖掘好、利用好、宣传好党史资源,为杨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95年前的1922年,党的二大在老成都北路730号,曾经的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展馆内一份份珍贵的史料、文献,再现了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在“党章历程”展厅,以历届党章形成时间为序,以党章简介、中共各次代表大会图录、党章文本为单元,详尽介绍了党章的历史发展和基本知识。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六章29条,涉及组织建设、领导制度、纪律原则等重要条款。大家逐字逐句第一部党章,再次学习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由衷感到,党章的历史,就是党从幼小走向成熟的奋争史,反映了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轨迹,要继承发扬光荣传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党史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将扎实开展党史工作“六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进军营。在区内营造学习红色历史、颂扬党的恩情、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组织编纂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成果,即编写出版《口述杨浦——改革开放(1978-2018)》《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历史实录(1991-2011)》,全面展现杨浦区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推动城区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探索党史、地情走进中小学,即突出抓好青少年爱好学习、喜读史志的契机,在区内基础教育领域宣传地方党史、区情,弘扬知史爱党、读志爱乡的精神。(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