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广东党史学界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017-11-14 12:19:1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3日下午,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广东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杨建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涛,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党史专家学者,及省委党史研究室各处室负责人、研究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座谈会。王涛副主任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杨建伟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全省党史学界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省党史学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杨建伟从学术研究的角度阐述了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三点体会。一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延伸开来,可以说96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就是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建设道路和改革道路。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同时也要注意党领导的方式方法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但不能把党的领导绝对化。党的领导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统一,党的领导方式是民主和法治,党最终起到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新时代和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之间的因果关系问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具有全局深远意义,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着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是由于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才发生变化,而是由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才导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发展阶段,因此在新时代仍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王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政治感召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指导力,实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历史性飞跃,奠定了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基础。广东党史学界作为巩固党的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力量,要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主线,要把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党史研究和两个“学会”的工作。以两个“学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会”建设,加强与党校、高校、文博系统等党史学者尤其是中青年党史学者的联系;通过设立党史研究重大课题、省社科规划党史课题等形式,发动高校力量参与党史研究,开创大党史工作格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党的历史,在扎实开展专题研究和加强党史工作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广东由党史资源大省向党史工作强省的转变。

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陈弘君、黄玲、林雄辉、谢迪斌等来自党史部门、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结合自身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共党史研究、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史研究深入开展;要紧跟新时代,不负新时代,在新的历史定位上发挥党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东党史学界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周晓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