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四川省党史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017-10-31 11:26:31来源:四川党史文献网

 

1030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党史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迅速掀起全省党史界学习、贯彻、研究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报告,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写入党章,为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全省部分党史部门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对党的十九大进行了解读,他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思路,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研究,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政治定力,从历史与当代的维度研究“新时代”的内涵与意义、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新境界、新使命、新担当,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党史工作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在我党历史、我国历史、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方位和深远影响,领会报告中对新时代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阐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理论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指导我们开展好今后的党史工作,对焦好党史研究的领域和方向,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在总结发言中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和宣讲:一是从中国历史、社会主义历史和世界近现代历史三个历史维度立体认识十九大所处历史方位;二是用科学的理论视野准确判断和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新坐标,从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把握新时代的科学内涵,从对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把握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的坐标方位;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最大理论贡献和亮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刘晓晨对党史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作了部署,她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党史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也是党史界专家学者和工作者开展党史研究的业务需求,全省党史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辟四川党史工作新境界:一是要在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二是要抓好党史系统的相关新闻宣传工作;三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前谋划好2018年党史工作,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会议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主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仁、机关党委书记郭春生参加座谈会。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高中伟,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小林,省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编审胡学举,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刘吕红,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何薇等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各市州党史部门负责人,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座谈会。(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