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艺战线的地下党员席明真

2017-10-27 15:07:02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张良安

 

(1914-1998)

 

席明真,19142月出生于四川省江安县城一户地主家庭。1935年与同学合伙在重庆办起了“西南话剧社”,从事救亡演剧。1938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初参加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由董必武主持举办的地方干部训练班。学习结束后,从事地下工作。1947年任工委驻荣昌地区代表,兼荣昌中心县委书记。解放后,先后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局、四川省川剧研究所等单位任职,为党的文艺事业作出了贡献。1998年因病逝世。

席明真5岁时丧父,14岁时丧母。父母双亡后,家庭逐渐走到了赤贫。1928年,席明真考上公费的川南师范校。1931年,到成都报考了东方美术专科学校,后又转往四川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就读。1932年冬,万籁天从上海来成都创办了“大同电影戏剧学校”,席明真放弃了绘画去报考“大同”,决心以戏剧为武器向旧社会斗争。在“大同”,他认识了陈戈和吴雪两位同学,他们志同道合,在学校里读书、演戏,共同进步。

1935年秋,席明真与陈戈、吴雪在重庆办起了“西南话剧社”,从事救亡演剧。1936年,因生活所迫,席明真回江安老家,在木头濑乡小学教书。

1937年初,席明真到了成都,又和吴雪、陈戈一起成立了“剧人协会”,继续从事救亡演剧。不久,席明真在成都遇见了小学同学、时任江安县立小学校长的张定民(即张安国),他邀约席明真回江安教书,并将江安的救亡运动搞起来。当年夏,席明真回到江安一面教书,一面从事救亡工作,组建了“抗敌救亡后援会”“戏剧协社”和“妇女协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19384月,经组织多次考验,席明真在江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真正地走上革命之路。

1939年初,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举办地方干部训练班,江安党组织派席明真和雷雨田一道去重庆参加学习。训练班由董必武主持,董必武兼授统一战线,章汉夫讲授马列主义,博古、凯丰讲授辨证唯物论,邓颖超讲授妇女运动,林伯渠讲授边区概况。

从重庆回来不久,江安成立了县委,由张定民任书记,席明真任宣传委员。张定民调往泸县中心县委后,就由席明真任江安县委书记。1940年初,席明真被川东特委调往重庆。

在重庆,席明真与雷光璐(即雷南)结婚。此时重庆连遭轰炸,正在疏散人口。席明真请示组织并提出回江安的要求。经川东特委同意,席明真与雷光璐当年夏回到了江安。回江安后,国民党采取“职业封锁”的办法,逼迫席明真再次离开江安。

19411月,席明真到其大哥所在的珙县师范任教,但在那里只住了一个多月又回江安。4月初,江安县委遭到严重破坏。席明真秘密离开江安,奔赴重庆向川东特委汇报情况。川东特委指示席明真去北碚暂时隐蔽下来。

1942年,雷雨田传达川东特委指示,要求席明真转地隐蔽。年底,席明真转到成都隐蔽,进入国民党航委会主办的“神鹰剧团”作导演和演员。雷光璐此时已更名为雷南,继续留在重庆,进入国民党三青团举办的“中青剧社”当演员。

1943年,川南地下党组织领导人廖林生安排席明真回江安开展恢复组织的工作。他先后把江安、长宁等县的组织逐步建立了起来。

19474月,政治环境再次恶劣起来,席明真撤到重庆,通过雷南的关系,到国民党联勤总署后勤部演剧十二队当演员。5月,廖林生来到重庆,席明真通过廖林生,和川东特委李培根、肖泽宽、邓明照等人先后取得了联系,又回到川南工委,任工委驻荣昌地区代表,兼荣昌中心县委书记,一直到重庆解放。

1950年,席明真调任重庆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1953年,调任市文联创作研究部部长。期间,他对川剧改革研究作了大量工作,在《重庆日报》《新华日报》《西南文艺》等报刊发表了《“秋江”试评》《美的故事反抗的诗》《“摘红梅”杂谈》《试论川剧“柳荫记”的主题人物及其它》《谈谈川、京剧“十五贯”的表现》《评稀有的客人》等数十篇文章。1955年,重庆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专著《川剧浅谈》。1956年底,中央召开全国青年文学作者大会,席明真出席了会议。回来后,调任四川省川剧院副院长。

1961年,席明真被派往农村整社,担任巴县铜罐公社党委书记。19625月,调任重庆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直到“文化大革命”。他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政策,领导广大川剧艺人进行“戏改”,亲自参加戏曲剧目的鉴定整理、剧本创作、舞台导演、理论研究等各项具体工作,先后整理改编了《焚香记》《芙奴传》《人间好》等优秀传统川剧剧目。此外,他还创作改编了川剧《孔雀胆》《江姐》、话剧《红岩》等优秀剧本。他为发展具有巴蜀文化特点的川剧艺术作了突出贡献,被誉为“共产党内的川剧专家”。

19827月,席明真调任四川省川剧研究所所长(后改为研究院院长)兼四川省川剧学校校长和《川剧艺术》杂志主编。1980年,他率中国重庆杂技团出访南美哥伦比亚等6国,获得成功,受到国家表彰。1981年,席明真担任了川剧现代戏《四姑娘》的艺术指导,以其深刻的思想性和高度的艺术性受到文化部的表彰。19826月,四川省委成立“振兴川剧”领导小组,席明真为领导小组成员,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更是废寝忘食、呕心沥血地为“振兴川剧”而工作。每个剧本他都要逐字推敲,亲笔修改,每一场排练,他都要亲自参加,帮助斟酌、打磨每一腔、每一调、每一招。很多剧本经过他的加工,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了明显提高。振兴川剧以来,重放异彩的川剧艺术多次到海外演出,无论是东西欧,还是日本、香港,都引起很大轰动。

1990年,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特地举行了“席明真同志从事戏剧活动55周年纪念会”。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了席明真同志半个世纪以来为党的文艺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并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向席明真学习。

1998年,席明真因病逝世。(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