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董必武与特园

2017-10-26 12:40:40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丁 颖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江边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国内惟一的展示各民主党派历史的综合性陈列馆。陈列馆的旁边,就是民国时期建筑“特园”的遗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先生的公馆,即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成立之地。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这里也见证了中共和是中国民主同盟密切合作的历史。

20113月,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馆。但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共元老董必武就明确提出了建馆的建议,并得到了周恩来的赞同。

相识相交 董必武与鲜英是一代人。董必武出生于18863月,鲜英出生于18856月,两人年龄相差不到一岁。在清末民初那样一个动荡的大时代里,他们的人生道路,却迥然不同。董必武早年从文,而鲜英是行伍出身;董必武的信仰是共产主义,而鲜英是一个民主主义者。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所结下的深厚友谊,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值得缅怀和总结的一段历史。董必武与鲜英相交,始于抗战初期。19387月,国民参政会一届一次会议在湖北汉口举行。会议期间,周恩来拜访参政员张澜。恳谈中,周恩来提出,中共将在西南地区开展活动,希望得到张澜的支持。 719日,会议结束后,张澜飞抵重庆,下榻特园。722日,鲜英出面在特园招待张澜、黄炎培、江问渔等,并邀请卢作孚、吴晋行、何北衡、何鲁、郭有守等作陪。张澜在宴席上说,由于国难严重,将有大批爱国人士、学界名流从沦陷区进入四川,我们应尽地主之谊,帮助他们解决迁渝后的困难。大家表示,愿意尽力。很快,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副主任周怡前往特园拜访张澜。张澜将周怡介绍给 鲜 英 , 希 望 得到支持,鲜英表示热情欢迎特园地处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距离国民政府主席官邸仅500米左右。在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还分布着张治中、戴季陶、戴笠、周恩来的公馆。特园的布局合理,花草园林点缀其间,房间陈设雅致大方,是开展社会活动的理想场所。 1938年底,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等抵达重庆。有一种说法,董必武与鲜英订交,是因为著名学者熊十力的介绍。熊十力是湖北人,与董必武是同乡。而抗战军兴,熊十力流寓大后方,在重庆北碚勉仁中学教书,是鲜英女儿鲜继根的老师。因此,熊十力成为董必武与鲜英交往的介绍人。而周恩来与鲜英见面,正式确定双方的合作关系,系由董必武出面联络,这是确定无疑的。周恩来与董必武到特园正式与鲜英商谈,有一个试探、接触、拍板敲定的过程。

“民主之家” 1939年初,董必武对鲜英说:“特老,恩来想见见你这位特园主人呢!”鲜英很高兴地表示欢迎。第二天,周恩来登门拜访鲜英,双方正式接触,在抗日的问题上十分投契,鲜英支持国共合作抗战的态度很坚决。董必武说:“中共需要有一个同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商讨团结抗战的场所,特园是最理想、适中、方便的地方。当然,会给鲜家带来一些麻烦和不便。”鲜英回答:“为了团结抗战,共赴国难,个人受到些许困扰,算不得什么。”

这里,必须讲一讲当时的历史背景。国共合作虽然已经公开确立,但是双方经历了十年内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彼此的那种戒备、提防,深入骨髓。国民党方面,为了限制中共在重庆的活动,国民党密令重庆的公共场所,如青年会、抗战建国堂、西南实业大楼、迁川工厂联合会等地方,不得租借给共产党作为活动场地。这样一来,给中共南方局的对外活动造成很大困难。当时,在重庆虽然设立有八路军办事处,但一般人都不敢去,怕被戴上“红帽子”,有“共产党嫌疑”,有人甚至因此而被捕。许多民主人士由于害怕国民党的迫害,也不敢直接到八路军办事处。鲜英是四川地方上的士绅,已经退休的军政人员,大家到特园来拜访,则没有这些顾虑。这就是为什么要找鲜英来提供一个活动场所的缘故。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优美的花园、宽大的会客室、方便的交通,占地5000平方米左右的特园,以私人公馆的名义,逐渐成为社会活动的大舞台。 鲜英个人应允此事。首先,应当看到,这是合法的。因为他的公馆可以对外出租,来者都是客,他可以合理合法地接待各种背景的客人。其次,这样的确也有相当大的压力。只是他在西南有一定知名度,有上层的社会关系、社会地位,他本人爱国,急公好义,国难之下,愿意支持一切抗日的力量。所以,他才敢于承担这种压力。

今天,回头看历史,我们不能不说,鲜英这样的人,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共真正的朋友。谁能预料,中共会取得全国的执政地位呢!因此,对他个人来说,完全是出于爱国之心,而没有丝毫的个人功利目的。同时鲜英十分注意分寸。从表面上看,他始终是站在中立的立场上,接待包括中共在内的各方人士进行爱国民主活动。这也是鲜英的交际智慧所在他必须把握住这种微妙的平衡。《董必武传记》中,也确认了这一点。各党派的负责人和主要成员,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每一两周集会一次,董必武几乎每次都出席并讲话,集会地点主要是特园。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着“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这个中心内容进行,相互协商,加强联络,统一步调。在《董必武年谱》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重要的记载:

一九四一年五十六岁

二月二十六日和周恩来、沈钧儒、王造时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负责人张澜、左舜生、黄炎培、冷透、章伯钧在重庆特园的聚会,共商时局问题。一九四二年五十七岁 一月九日和周恩来到黄炎培寓所同张澜、张君劢、左舜生、章伯钧、沈钧儒、张申府、鲜英等会谈。 一九四三年五十八岁 二月十六日和周恩来、邓颖超同冷遹、黄炎培、左舜生、章伯钧、鲜特生、史良、刘清扬、陶行知、杨杰、张申府、沈钧儒、邓初民等十八人在特园聚餐,讨论世界战局。八月十 二日应左舜生 、李璜、章伯钧、张君劢的邀请,到特园鲜英寓所参加晚宴,沈钧儒、史良、陶行知、邓初民、冷遹、黄炎培等参加,纵谈时事。 一九四六年六十一岁 四月二十八日和周恩来在重庆上清寺特园宴请冯玉祥,李济深、陈铭枢,王昆仑,谭平山等各方人士,交换对时局的意见。在国民党内部,有一些坚决抗日、倾向民主进步、不满蒋介石独裁的人士,也常常在特园聚会,以座谈时事为名,酝酿并成立了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此外,冯玉祥就住在特园的康庄2号。可以说,它已经成为重庆抗战时期的一个社会活动俱乐部。 1939年,“平江惨案”发生了,新四军设在湖南平江的通讯处被包围,参议涂正坤、少校副官罗梓铭等6人被杀。这个消息,在重庆被封锁。张澜得到鲜英的支持,邀请各界人士到特园,请董必武专门报告惨案的经过。 1943216日,周恩来、林彪、董必武等到特园会见民主人士。参加者有张澜、鲜英、黄炎培、左舜生、罗隆基、章伯钧、沈钧儒、张申府、陶行知、刘清扬等知名人士。6月底,林彪回延安以前,与周恩来、董必武等到特园向鲜英辞行,感谢盛情款待。 后来,董必武有感而发,把特园命名为“民主之家”。冯玉祥听说以后,就用隶书写了一幅横匾“民主之家”赠送给鲜英。

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期间,3次到特园,与张澜、冯玉祥等会晤。这是特园历史的最高峰,它成为国内外各界都瞩目的民间社交舞台。抗日战争结束后,随着政治中心的转移,重庆作为战时首都的使命终结,特园持续多年的盛况定格在历史中。

历史是有温度的 1949年,中共在北京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了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这是一个中共所主导的联合政府。鲜英作为民主同盟元老和爱国民主人士,对他的安排是比较合适的。他先后担任了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的代表等。在评定干部级别时,鲜英被定为8级干部,是属于副部级以上的高级干部。这是按照统战政策,对鲜英历史贡献的肯定。

1950年,鲜英夫妇迁居北京。1951年,毛泽东与周恩来、董必武在中南海宴请部分民主人士,鲜英应邀与会。席间,毛泽东慰问鲜英说:“鲜老先生,重庆解放时,你受惊了。”鲜英回答说:“托主席的福,有惊无险,还好。”毛泽东又说:“感谢您当年的3次接待,感谢你对民主运动作的贡献。” 餐后叙谈间,鲜英表示,要将特园捐献给人民政府。周恩来和董必武听鲜英这样表态,不约而同地劝阻道:“你家现在人口还多,再说,一家人总要有个住处,你的好意,我们知道了。”董必武补充说:“特园是有功绩的,以后再说吧。” 董必武曾经对鲜英夫妇说:“特园不应与一般私人住宅同等看待。待你们二老归西后,鲜宅要建为纪念馆,以纪念它在抗日民主运动中的重要作用。”在另一个场合,董必武说:“特园很有纪念意义,要作为纪念馆原样保存。特老健在,由国家照顾,死后由国家安葬。鲜宅权且留下,待特老百年之后,再交给国家作纪念馆。” 这是国家领导人第一次鲜明地提出,应该在特园建立历史纪念馆的设想。这个设想,是由董必武首先提出来的。周恩来的态度,与董必武基本一致。一次宴会上,周恩来对鲜英提起重庆时期的难忘岁月。他告诉鲜英:“国共两党之间,有3件大事是在特园协商解决的,值得纪念。” 1957年,鲜英被划为右派。右派的处理结果是,鲜英的级别,由8级(副部长级)降为13级(处长级),工资由260元降到130元;政治上,由全国人大代表,降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反右斗争之后,鲜英在北京无事可做,返回重庆。 1959年初,鲜英中风,大病一场。 1961年,鲜英被摘去右派的帽子。 熊十力听说鲜英的遭遇,心中很是不平。1962年,他见到董必武时,特别提到抗日战争时期两人在特园蒙鲜英殷勤款待的往事。熊十力慷慨陈词,为鲜英鸣冤叫屈。董必武表示,特园定名为“民主之家”是他提议的,鲜英的为人,他岂能不知道。董必武说,现在时机已经基本成熟,他回北京后,立即向中共中央和统战部提出,要解决鲜英的右派问题。董必武言而有信,不久,鲜英就以重庆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之后,他们夫妇长住北京。 2002年,由鲜继根发起,鲜英亲属在残存的特园书斋小院中,开辟一间“民主之家”历史展室。 2008512日,特园康庄旧址正式恢复开放。 2011329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落成开放。 2013年,国务院公布“特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董必武 、周恩来提出设想,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建成,前后长达60多年。沧桑变化,跌宕起伏,一言难尽。鲜氏族人一直没有忘记,在最艰难的日子里,董必武作出了当时条件下的最大努力,为鲜英先生恢复了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董必武为鲜英主持了公道。当我们回头去看那段历史的时候,觉得历史终究是有温度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