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蒋宋家事与国事的纠缠

2017-10-24 17:22:49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简 奕

 

19438月,重庆已在全面抗战中屹立不倒达6年,长江、嘉陵江涛声依旧,南山、歌乐山草木葱葱。南山,又名涂山,位于长江南岸,与重庆市区所在的半岛隔江相望,山中林木森森,苍色浸人,是城郊观两江、避酷暑的绝佳之地,也是国民党军政要人、各国外交人士躲避日机轰炸的乡居之所。

蒋介石夫妇在南山上也有办公地及居所——蒋介石住云岫楼,宋美龄住松厅。

蒋宋夫妇生隙

蒋介石向来与宋美龄感情甚笃,相伴时从。每当傍晚时分,如无重要公务,蒋介石常常从云岫楼沿石阶而下来到松厅,携宋美龄散步或者乘车外出。19421118日,宋美龄赴美,既是访问又兼治病,在美国居住7个半月,蒋介石思念不已,常以夫妻不能团圆、自己孤身独处为憾。

194374日,宋美龄挟带外交上的巨大声誉返回重庆。蒋介石对宋美龄此行评价极高,谓其对“国家地位及外交形势,裨益至大”。夫妻情深更兼外交有功,蒋介石亲往机场迎接宋美龄。由于误以为宋美龄的飞机将在成都降落,蒋介石乘机赴成都,发现有误后,又急返重庆,适逢蒋经国的飞机同时在重庆降落,几乎两机相撞。惊魂之余,也更加让旁人感觉到蒋宋感情之深。

不过,不足一月之后,一切仿佛截然相反。812日以后,蒋介石独居云岫楼,宋美龄转住孔祥熙公馆,夫妻两人虽然偶有相聚,但宋美龄却长住孔祥熙公馆。分居日久,陪都之中尽人皆知,蒋介石心中不安,几次亲往孔祥熙公馆,宋美龄却始终不归。抗战烽火正酣,国事艰难之时,却又夫妻生隙,蒋介石疲惫不堪,常常在居室中长吁短叹。

事起人事考虑

说起此事,其实始于一个意外。数十年来,蒋介石一直勤写日记,笔耕不辍。不料某日宋美龄居然私窥日记,偶然发现蒋介石对自己的姐夫、行政院副院长孔祥熙批评有加,有以宋子文代替之意。宋美龄大为不满,随即转住孔祥熙公馆,以示对孔祥熙的支持。

不过,宋美龄真是“错怪”了蒋介石。要知道,如果没有蒋介石的再三维护,孔祥熙只怕早已被赶下台了。1938年初,由于被指责在购买军火中舞弊,孔祥熙一度狼狈不堪,搞得要辞职;19413月,国民党五届八中全会召开,孔祥熙再受质疑,甚至传出了政府改组的谣言;19421月,一则“飞机抢运洋狗”的不实报道激发了社会对孔祥熙的怨气,大批学生走上街头来了一场反孔大游行……以上种种,亏得有蒋介石的支持,否则孔祥熙早就下台了。

从内心来说,蒋介石真是认可孔祥熙。个中原因,除去孔氏对蒋介石的命令绝对执行,言听计从外,蒋对其理财能力赞誉有加,称其为多难至危时刻的“兴国”“治国”之才,创造了“中国财政有史以来惟一辉煌之政绩”。他曾亲自在党内为孔祥熙开脱贪腐之名,“你们都不了解孔祥熙,孔祥熙这个人做人很有中国人的风度 ,他自己不要钱”。

不过,孔祥熙却有负蒋介石的支持,不仅本人贪腐之名广为传播,还纵容家人亲信做生意、囤积、走私,中饱私囊,致使儿子孔令侃、女儿孔令伟物议沸腾,就连亲信林世良也因贪污被戴笠的军统人员抓住把柄,最终被蒋介石亲自判处死刑。

宋氏弃弟保孔

地球离开谁都是一样转,蒋介石并非离不开孔祥熙。其实,宋子文才是蒋介石第一任财政部长,他卸任后才有了孔祥熙的风光。而后宋子文以外交部长的身份在美国干得风声水起,还争来了美国5亿美元的借款,可谓风头正盛。现在,宋子文又负担起说服美国政府把与蒋介石屡起冲突的史迪威撤离中国的重任,并在929日高高兴兴地向蒋介石发电汇报:美方已同意撤换史迪威,他将在10月返回国内。这件事一旦成功,宋子文的政治声望必然进一步上升。相对人人喊打的孔祥熙,宋子文无疑是行政院副院长的更好人选。

问题是,宋美龄与姐姐宋霭龄感情极深,却不喜欢宋子文。当年宋美龄与蒋介石结婚,宋霭龄与孔祥熙坚决支持,而宋子文与宋庆龄则坚决反对。而且宋子文在军费问题上与蒋介石常有矛盾。19307月,宋美龄还曾为此与宋子文发生严重冲突,声称要变卖家产充军费,迫使宋子文筹发军费。宋美龄、宋霭龄如何能眼睁睁看着宋子文得势、孔祥熙下台。

而这时,史迪威的去留问题也正成为焦点。

国事化为家事。913日开始,宋美龄、宋霭龄屡屡约见史迪威,鼓励、支持史迪威继续留在中国。纵然史迪威表态不想留在这个位置,她们也毫不气馁,表示已劝说了蒋介石,只要史迪威表态配合、服从蒋介石,就能够与蒋介石重新合作。1017日,在宋美龄、宋霭龄再一次强有力的劝说下,史迪威犹豫再三,终于同意。宋美龄马上带着史迪威去见蒋介石,蒋介石与史迪威言归于好。不过,固执的史迪威虽口中道歉但心中不服,他在日记中认为蒋介石所要求的服从是“一派胡言”。一年之后,史迪威与蒋介石的关系再度破裂,以至蒋介石与美国摊牌,迫使美国不得不同意撤换史迪威。

蒋介石与史迪威和好,对宋子文犹如晴天霹雳。1016日,当蒋介石告知宋子文有意不撤换史迪威时,宋子文怒不可遏,与蒋介石争斥不已,摔门而去。蒋介石因此对宋子文非常恼怒,坚决不见达两月之久,甚至不带其参加开罗会议。宋子文被抛在重庆,深受打击,终于知道不能冒犯蒋介石,只得低声下气向蒋介石写信“认错”,方在1224日获得蒋介石的接见。

家事影响国事

一则人事调整的考虑引发如此之多的是非,甚至影响了抗战期间史迪威事件的进程,蝴蝶效应不可谓不大。

整个事件中,最有意思的是史迪威。他本已做好了回国的准备,却在宋美龄、宋霭龄的劝说下向蒋介石道歉和好;他既搞不清楚为什么美龄、霭龄姐妹突然关心他、支持他,也对蒋介石与他和好的原因莫名其妙,更对于谁在排挤他离开中国怀疑再三,总之是不明不白。

最得利的是宋氏姐妹。在史迪威将要离开中国之际,她们成功地“控制了蒋介石,并让他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使史迪威转败为胜。事后,史迪威得知宋子文就是“排挤”他的那个人后,宋霭龄“大义凛然”地向史迪威解释说,为了国家的利益,她不得不在宋子文和国家利益之间做出选择。

最失落的是宋子文。从1942年以来,他亲历蒋介石与史迪威关系日益紧张的全过程,在蒋介石授意下在美国政界游说,好不容易使美国同意撤换史迪威,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更与蒋介石的关系濒于破裂,个人前途一时黯淡。

整件事情中,最吊诡的是孔祥熙。

宋子文失宠,他再无竞争对手,地位空前牢固。但正所谓,福兮祸之所伏,孔氏因此贪心大炽。19441月,他打着改善战时生活的旗号,大肆贪污1150余万美金公债,本人从中获利7成。这件公案在1945年春被彻底揭露,众怒汹汹,蒋介石再也无法维护,只得令其辞职以平息民怨。

但最失败的还是蒋介石。

首先,19449月,他被豫湘桂战役的溃败搞得灰头土脸,又接到了趾高气扬的史迪威送来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电文,内容是指责蒋介石和要求指定史迪威为中国的司令官。蒋介石日记中痛陈,这是平生最大的耻辱。于是,蒋介石与史迪威的关系彻底破裂,美国不得不同意把史迪威撤换回国;其次,孔祥熙贪污美金公债案暴发之后,蒋介石亲审案卷,对没能早些撤掉孔祥熙追悔莫及,写下了“庸人不可与之再共国事矣。撤孔之举,犹嫌太

晚矣”的断语。

可结局最终,最为不幸的是国家。

蒋介石有意调整人事,源于孔祥熙的治政能力与个人操守已难服众。然而,蒋介石可选的

人居然只有孔祥熙、宋子文两人。如此狭小的用人圈子,再加上家族冲突、宫闱政治,结果失去及时调整国家政策的机会。一年之后,内政、外交均出现重大变故,国家利益为此受到极大损害。

家事与国事,是截然分开的两个价值体系。就家庭而言,家族之中亲情、人事、利益的纠

葛,是非难辩,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就国家公权力而言,则是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至上。如果价值体系出现偏差,将个人好恶置于国家之上,舍国家之利护家族之私,以国事为家事,那么这样的政权走向没落是必然的。

(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