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谈判期间,尹瘦石为毛主席画像

2017-10-10 16:48:23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文◎舒新

在毛主席生前,只有两位画家有幸当着他的面为他画像,一位是外国人,另一位,就是北京画院原副院长、中共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尹瘦石。

尹瘦石同志为毛主席画像的时间是在一九四五年十月,距今整整七十二年了。1982年,笔者拜访瘦石同志,在他的那间堆满书籍画稿飘逸着墨香的画室兼客厅内,我们谈到了这件往事。也许是为了克制一下激动的心情吧,瘦石同志点燃了一支烟,轻轻地斜靠到椅背上,在缓缓飘动的烟雾中,微咪着双眼说道:

“说到此事,就得先说一下当年的‘柳尹画联合展览会',毛主席的画像正是为了这次展览会才画的。”

“一九四五年八月,毛主席到重庆和国民党政府淡判。当时,抗战刚刚结束,人民迫切希望和平。我们举办一个诗画联合展览会,就是想用柳亚子先生那些炽烈的爱国诗词,连同我的历史画一起,作为宣传武器,向民众作一点宣传工作。这个想法得到亚子先生的全力赞成。我们就着手准备起来。

“记得是十月二日吧,我到沙坪坝津南村亚子先生的寓所商谈联展的筹备事宜。亚子先生忽然高兴地对我说:‘毛主席约我今天去谈话,你随我一起去,请求给毛主席画像,争取在联展时展出。’我一听,兴奋极了,但又不知是否能得到毛主席的同意。过不多久,毛主席派的车子来了,我便随同亚子先生登车前往红岩村。一见到毛主席,柳亚子先生便提出让我给他画像的请求,毛主席竟一口答应了,并立即让王若飞同志具体安排作画时间,随后,毛主席和柳亚子先生去谈话,我就告辞。”

说到此处,瘦石同志端起茶杯,呷了一口,似乎是要让逐渐兴奋起来的心情稍稍平静一些,又继续说道:“十月五日下午,我到上清寺桂园张治中的公馆见到了周恩来同志。随后,和他同车来到了红岩村。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处长钱之光同志已经在等候我了。他立即领我进了一间房间,在那里静候毛主席。一会儿,只见毛主席微笑着,踏着稳健的步子走进来,笑着向我点头并问道:‘怎样画呀?'我见屋内有一张藤椅,便请主席在椅上坐下,开始作画。只见主席坐在椅上,仍不时地紧蹙双眉,沉浸在深深的思索中。我画了差不多四十分钟,就告诉主席说画完了。主席笑着走过来,看了看画,问站在一边的钱之光同志:‘画得象不象啊?’又和我紧紧握手,并要留我一起吃晚饭。我看天色已晚,唯恐耽误主席的大事,连连道谢着告辞了……”

瘦石同志讲到此处,脸上泛起了红光,双目闪闪地,流露着一股难以抑制的激动之情。一缕娇艳的秋阳,透过窗户斜射进来,暖暖地偎在我们身旁,似乎也在倾听着这令人难忘的往事。

“毛主席的画像后来展出了吗?”过了一会我问道。

“展出了!”瘦石同志从沉思中醒来,兴奋地说,“此事可谓轰动一时。联展开幕之后,周恩来、王若飞等同志亲临参观,《新华日报》专门辟了一个特刊进行宣传,毛主席还为特刊亲笔题写了一个刊头。”说着,他站起来,走向书橱,打开橱门,找出一份珍贵的资料来。

 

《新华日报》对柳诗尹画联展的报道

 
 

毛泽东题词的柳诗尹画联展特刊

 

这是诗画联展开幕的那一天——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的《新华日报》。虽然被主人悉心保护着,纸色仍然微微发黄了。我朝报纸上看去,只见左上角赫然登载着“柳诗尹画联展特刊毛泽东题”几个龙飞风舞的大字,果然是毛主席的笔迹。旁边是郭沫若、茅盾、徐悲鸿等人谈观感的文章。

七十二年过去了,毛主席、柳亚子先生等都已经作了古人,但是,这幅画像连同这些往事,一定会流传久远的!

(原载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六北京《北京晚报》)有修改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