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地下党员青良翰的革命生涯

2017-09-29 14:45:38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   张良安

青良翰,曾用名秦维汉,1899年出生于四川南充。1924年,在国共两党首度携手合作、国民革命风起云涌之际,正在浙江杭州工艺专门学校化学系读书的青良翰,由宣中华、查仁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曾化名为秦维汉。经党组织安排,1927年初来到荣昌,与吴尚周、吴超然一起,成立了中共荣昌支部,任宣传委员。

1926年,青良翰大学毕业后由党组织介绍回到四川成都,在四川大学理化室工作。他与四川大学数学系学生贾子群(中共党员)接上组织关系后,贾子群向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作了汇报,安排青良翰作全川的联络员。于是,全川各县、市的地下党情报,都密交四川大学秦维汉(即青良翰)收,青良翰收到后亲自转送省委刘愿庵阅示。

年底,青良翰经党组织安排离开四川大学到荣昌开展党的地下组织活动。1927年初,青良翰来到荣昌,通过当地驻军第四师委派,吴尚周(共产党员)任荣昌中学校长,吴超然(共产党员)任教务主任,青良翰任训育主任。开学不久,吴尚周、吴超然、青良翰3人,成立了中共荣昌支部,吴尚周任书记,吴超然任组织委员,青良翰任宣传委员。他们在荣昌中学采取了一些革命的教学内容,以反帝、反封建为中心,在学校开设了政治经济学、唯物主义、阶级斗争、国际问题、文学史等讲座,还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满怀革命激情上街宣传、讲演,高唱革命歌曲,在党支部领导下,又组成了工会、农会等群众组织在学校开会、活动。荣昌中学的学生也积极参加了这些活动,他们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进步,党支部在这些青年学生中发展了一些党员,如蓝昆等人。

每当夜幕降临之时,青良翰、吴尚周和吴超然等人常常在荣昌中学音乐教师刘一陶家开会。每次开会,都由刘一陶放哨。刘一陶常手拿一小皮球,约几个小孩在大门口拍皮球玩,凡来开会的人看见他们在玩皮球才进屋;如看见刘一陶在扫地,马上扭头就走。刘家租住的房子是一间仓房,墙上只开一小窗透光,人在里面说话外面不容易听见。

19271月,英帝国主义在武汉、九江、上海等地,残杀爱国群众数十人,全国各地掀起声势浩大的反英运动。中共荣昌支部与国民党(左派)荣昌临时县党部立即发动各界群众组成反英大同盟,发表宣言和告工农书,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的暴行。

风起云涌的革命形势,引起了反动势力的恐慌。1927年重庆发生三三一惨案,许多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屠杀。惨案发生后,青良翰等人组织学生上街宣传、示威游行和集会声讨,强烈谴责王陵基、蓝文彬等军阀的暴行。由于反动政府对共产党人加紧搜捕,对革命活动加强镇压,革命形势逐渐处于低潮。5月,吴尚周和吴超然先后被迫离开荣昌,青良翰坚持到6月底也离开荣昌,回到成都四川大学理化室,继续负责交通联络工作,校长张表方是他在南充读书时的老师,对他很信任。在此期间,青良翰还在成都祠堂街牵头,办了一个“我们的书店”,参与书店工作的有张表方的侄子、车耀先等10人,每股100元,共集资1000余元。“我们的书店”出售的都是进步书籍,还公开出售关于马列主义的书籍,许多青年都喜欢到这个书店来看书、买书。通过这个书店,青良翰和进步青年建立联系,进行宣传教育。

19292月,中共四川省委派青良翰到乐山创建党组织。青良翰到乐山后找到戴尚文,在此期间发展了一批党员。5月,建立中共乐山特支,青良翰任特支书记,戴尚文任组织委员,先大启任宣传委员。7月,青良翰、先大启先后离开乐山。

当年下半年,青良翰来到三台县潼川高中任理科主任,任三台县中心县委书记。开展革命活动的中心内容是反帝、反封建、反军阀。他在三台县的学生中发展了不少党员,如蒲善全、黄开润、陈子谦等人。

三台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注意。阆中县的县长雷雨琴密报田颂尧,说青良翰在阆中、苍溪、南部等县组织农民闹暴动。1931年上年,青良翰被迫离开三台,到苍溪中学任教。田颂尧密令苍溪县长,如青良翰有所活动就加以逮捕。因为苍溪县中学校长甘孝珍思想进步,和青良翰关系密切,将此情况告诉了青良翰,并向苍溪县长说明青良翰在苍溪中学的教学很好,很受学生欢迎,可以担保青良翰没有其他活动,才没有受到逮捕,但青良翰在苍溪县中学开展革命活动受到了束缚。

1931年下年,阆中、苍溪、南部地下党的负责人陈子谦来和青良翰联系,要青良翰负责苍溪县的地下党工作。由于苍溪县当局已经在注意青良翰的行动,开展活动很困难。从这以后,陈子谦就没有来过了,青良翰也就由此与党失去了联系,但他在教书中仍然一直支持地下党的活动。

1943年,青良翰回到南充市,在育才高级职业学校教书。那时地下党组织的学生经常在青良翰家中开会、油印资料,青良翰尽力掩护他们的活动。

1949年解放后,青良翰在南充市第二中学任教。文化大革命期间,被错误地定为叛徒,戴上反革命帽子,交群众监督改造。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青良翰才恢复名誉。1992年,病故于南充市龙门镇家中。

(作者单位:中共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