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南昌起义军入闽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龙岩举行

2017-09-26 14:41:2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916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中共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承办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南昌起义军入闽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龙岩学院举行。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福建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逄立左,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詹昌建出席会议并讲话,龙岩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凌启淡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分为开幕会和专家学者交流两个阶段,分别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盛泽研究员和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雪英教授主持。来自北京、福建、江西三省(市)的六十余名党史、军史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逄立左主任在讲话中,结合研讨主题,主要讲了“三个重要意义”。一是南昌起义军对人民军队最初的建设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南昌起义用血与火的语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及其人民军队建设的新纪元。二是南昌起义军入闽对鼓舞和推动福建人民的革命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南昌起义军所到之处开展了大量的革命活动,镇压反革命势力,有力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积极开展宣传,鼓舞了福建人民的革命斗志,播下了武装斗争的火种,促进了福建各地的农民武装暴动。同时,福建地方党组织与革命群众为支援南昌起义军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南昌起义军转战赣闽粤边境及上井冈山,对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和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具有重要意义。起义军主力遭受严重损失后,党中央和南昌起义的领导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更加认识到必须选择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发动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朱德领导起义军一部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从此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南昌起义军还把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相结合,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

逄立左主任强调,南昌起义军入闽是党史、军史和福建革命史上一个意义深远的重大事件。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和不朽业绩,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助力革命老区发展,推进强军兴军建设,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研究工作者要砥砺奋进,续写深化党史研究新篇章,以丰硕成果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共征集论文73篇,入选论文42篇。在研讨会上,来自军事科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省委党史研究室等省内外8位党史军史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研讨,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院长蒋伯英教授作了会议小结和点评。

会后,逄立左主任还在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俊才的陪同下,到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参观了《八闽军旗红──福建省纪念建军90周年革命文物联展》和《红色闽西陈列》。

本次研讨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共有8篇论文入选,研究一处、研究二处、研究三处和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部分论文入选代表参会。(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