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史业务知识培训(总第65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
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
冯俊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

2017-09-20 14:27:4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92日至8日,党史业务知识培训班(总第65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会和曲青山主任高度重视,直接指导,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李颖主持开班式。来自全国省级、副省级党史部门的48名分管党史业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冯俊指出,此次培训班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为省级和副省级党史部门分管党史业务工作的负责同志举办的专门培训班。他强调,培训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个主题,依托井冈山的资源优势,精心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他要求,全体学员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讲话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密切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党史研究不断迈上新台阶,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梅黎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与党史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重点介绍了学院以党史资料征集整理为基础推进教学研究的特色做法。他说,学院因党史而生、因党史而兴。这些年,学院在全国各地党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广泛征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党史资料,并进行系统整理和研究,开发系列党性教育教材和课程,使学院教师更加有史实、有依据、有底气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有效增强了学院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开班式后,冯俊作了题为《〈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导读》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党史工作实际,从深刻认识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现实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评价党的领袖人物,构建中共党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六个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学员普遍反映,冯俊副主任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宽阔、解读精深,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围绕培训主题,本期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了课堂专题教学、现场体验式教学和经验交流三个板块。课堂专题教学方面,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宣传教育局副局长刘荣刚分别讲授《党对自身历史认识的新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突破》《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资料征集与研究》,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讲授《中共党史研究中的若干重大问题》,井冈山干部学院陈胜华教授和肖居孝教授分别讲授《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9个现场教学点,学员们聆听学院教师和讲解员的点评、解说。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以及学唱革命歌曲等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让全体学员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坚定了崇高理想信念。在小组讨论和经验交流活动中,学员们围绕培训主题和党史工作的新发展,纷纷介绍各自的经验、成果、思路和设想等。学员论坛上,北京、黑龙江、江西、湖北、陕西、济南的学员代表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本单位党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一提的是,湖北何光耀同志还应大家提议,利用课后休息时间为大家讲授《伟大的人民公仆——李先念同志的历史贡献和品格风范》,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

8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结班式。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柯华出席结班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李艳杰主持结班式并作培训总结。江西、内蒙古、湖南、广西、西藏的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收获和体会,最后,伴随着《国际歌》的旋律,培训班落下了帷幕。

大家在讨论交流中对本次培训班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普遍认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知识含量高,理论性、专业性、针对性强,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也有细致入微的问题研究。几位党史专家的讲授让大家充实业务知识,提高了业务水平;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精品课程让大家补足精神之钙,强化党性修养;课程设计形式多样,科学、合理,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相辅相成,融知识性和艺术性于一体;访谈教学中,袁文才、王佐、甘祖昌、曾志等革命前辈的后人,来到现场,现身说法,还历史本来面目,更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增强了感染力,让大家印象深刻、感悟良多、受益匪浅。

大家感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充电之旅、寻根之旅、补钙之旅,独具特色的教学内容、组织人员的精心安排、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让大家意犹未尽、流连忘返,切实感受到了“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的深意。大家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党史研究,肩负“传帮带”责任,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