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谈判43天(七): 对于蒋介石的最后通牒,
赫尔利做梦也没有想到毛泽东会这样回答......

2017-09-19 15:00:03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将了赫尔利一军之后,从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毛泽东和周恩来夜以继日地研究谈判问题。国共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是否承认解放区和人民军队的地位,争论可能会达到非常激烈的程度:在延安时的这些预计正在成为现实。谈判面临着一个关键时刻,国共双方都在筹划打破僵局,准备着奋力一搏。根据战后全国形势的发展变化,刘少奇主持的党中央工作班子17日来电,提出了一个“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全国战略方针,这同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思路完全契合。在此前提下,毛泽东和周恩来决定再作一次大幅度的让步。赫尔利不是提出按41缩编军队吗?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且超额满足。我们退让到按61来缩编,即我军只占1/7。关于军队驻地,可以逐步退出陇海岛以南,集中于黄河以北7个地区。解放区政权问题也再作些让步。总之,让地裁军都超过了半数。这样的方案,国民党理应接受了。

919日下午3时,国共第七轮谈判举行。

周恩来提出了中共的让步新方案,国民党代表表示甚难考虑,要请示蒋主席决定。又指责中共是想三分天下有其一。王若飞愤慨地说:“汉奸军队都已获得了中央的委任,而中共抗日部队反而不能得到中央的承认,须知中共军队,即令不获中央的承认,不获中央的接济,也能生存发展。”

双方不欢而散。

921日上午,举行国共第八轮谈判。

张治中首先发言,他肯定了中共新方案确有让步,但仍然指责中共方案何异乎割据地盘!

王若飞当即顶回一句:那末中央将我党军队都消灭好了!

周恩来用平静的语气另起话头,待气氛缓和之后,他话锋一转,说:

国民党及其政府都把我党看成为被统治者,看成是来投降的,自西安事变以来就一贯如此。但是,我们今天既然都说要民主团结,彼此就应该立于平等地位……

倘依去年我党的提案,召开党派会议,成立联合政府,成立联合统帅部,那末,我党的一切军队和政权就都可以交给联合政府。但现在政府尚在国民党党治时期,我们怎么能把军队、政权交给一党专政的政府呢?

同日下午,赫尔利同蒋介石商量之后约见周恩来、王若飞。

赫尔利说:中共军队的数目,蒋委员长同意可以增加到20个师,但必须承认立即缩编到这个数目,不能按国军数目而保持某种比例,不能拖延。同时,军队和行政不能合起来谈,所谓解放区问题;要么承认政府的统一,要么谈判破裂。……蒋委员长说,无论谈判是否成功,无论发不发公报,毛泽东都可以随时回延安。

赫尔利又再次食言而肥,放弃了自己提出的方案,全面支持蒋介石,实际上是代表蒋介石向中共提出了最后通牒。他要求周恩来、王若飞立即请示毛主席作最后决定。

毛泽东当即回话:由于赫尔利大使明天就要回美国,我将亲自会见大使,说明我们的意见。

于是,一次有毛泽东主席、国共谈判双方代表和赫尔利大使参加的会议连夜举行。

对于蒋介石的最后通牒,毛泽东严正回答:中共的态度是“不承认,也不破裂,问题复杂,还要讨论”。

赫尔利大概做梦也没有想到毛泽东会作出这样一个回答。蒋介石和他抛出的是一个二者必居其一的两难选择,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形式逻辑法宝。毛泽东却不费吹灰之力就摆脱了他们设置的两难困境。毛泽东拒绝“承认”,赫尔利当然不会是高兴的;毛泽东又拒绝“破裂”,对此,就难说赫尔利是不高兴的了。“惯于用最简单的逻辑思维的人”赫尔利大使先生能够理解发生在自己内心的辩证过程吗?

毛泽东逐渐平静下来,关于国共谈判,他充满信心地说:“虽然目前有很多困难,但总可以想出合理办法解决,不会向分裂的方向走。”

在场的三个方面的人士,又开始在共同点上接近起来。赫尔利原先建议会谈双方发表公报,这是包括蒋介石在内的所有的人都同意的。这时他们又把会谈以来涉及的各种问题,方针性原则性的和具体实施性的,已经达成一致意见的、基本一致的和尚存分歧的,从头梳理了一遍,争论的焦点仍然是解放区政权问题和军队问题。对蒋介石新近提出的中共军队可以增加到20个师,虽然同中共的方案差距颇大,毛泽东表示不拒绝这一提议,但还要作进一步的考虑。

经过这么些周折,赫尔利不禁叹息说:“要是去年能按在延安商定的五点协议(除去不用联合政府这个名称而外)达成协议,那恐怕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不过赫尔利已经不会是两手空空地回华盛顿去,他已经可以给国务卿贝尔纳斯写一个漂漂亮亮的报告了。

会议结束前商定:第一,毛泽东继续留在重庆。第二,蒋介石以誓言和人格保证毛泽东及其随员的安全,并随时提供毛泽东返回延安的飞机。第三,会议将继续举行。

当三个方面的人士握手告别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半钟。

(作者李畅培,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