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谈判43天(六): 赫尔利急于回国邀功,反被将了一军

2017-09-19 14:58:48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赫尔利要回华盛顿去了。

赫尔利回国前夕,912日,蒋介石举行午宴招待他和毛泽东,一则为大使饯行,再则借此机会晤谈一次。美国《生活》杂志为国共两党领袖、赫尔利大使等人拍摄了几张照片,即由专机递送,以为大使回国述职的先声。然后赫尔利分别约见国共谈判代表,劝说双方都作让步,尽快达成协议。

赫尔利对周恩来讲:无论如何应尽快发表一份公告,不仅要说明双方在和平建国的一般原则上所达成的谅解,还应对军队问题也作出明确的决定。

周恩来解释说:国民党在军队等问题上固执己见,致使谈判没有希望。

赫尔利想了想,爽快地提出了一个新方案,国共双方的军队按41的比例缩编。

周恩来立即表示赞同,并请赫尔利晚走几天,争取在走前使谈判取得结果。

“自命不凡冒充大人物的讨厌鬼”,是赫尔利的同胞为他取的众多绰号之一。他并不了解中国,不了解国民党,也不了解共产党,自以为解决国共争端绝非难事。去年在延安,他曾和中共达成了一个有利于中国抗战、团结、进步的五点协议,许诺回重庆后促其实现,他郑重地在文件上签了字。谁知一遇到蒋介石的坚决反对,赫尔利就食言背信,转而支持蒋介石的反建议。如今他提出这个国共双方军队按41缩编的新方案,结果又将是如何呢?显然,赫尔利急于谈判取得成果,作为驻华大使,国共谈判是赫尔利的命根子;回国述职,如果手中缺少了这张王牌,不成了囊中羞涩的穷光蛋?赫尔利的这种心理在客观上是对谈判有利的。要抓住这个时机,让他对蒋介石施加影响,促使谈判打破僵局,首先是要想个办法把他留住。

第二天(918),周恩来通知赫尔利:“如果大使先生离开重庆,毛泽东主席则将在你启程之前返回延安。”

赫尔利一愣,半晌答道:“周将军,当然,我将在毛主席所希望的任何时间为他安排返回延安的交通工具。”

送走周恩来以后,赫尔利毫不犹豫就决定了推迟行期,并致电国务卿贝尔纳斯,报告这一变动。电文措辞相当乖巧:“国共谈判显示出良好的发展,稍微推迟我的行期可能有助于形势。”

第二天,赫尔利又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他转述蒋介石的保证和挽留:“今天早晨,我向蒋介石委员长提出了目前形势。他告诉我,你是应他的邀请到重庆来的,他以誓言和人格担保你在此间的安全。他说,你不必因我离去而感到有离开重庆的必要。委员长说,政府和他本人将为你的安全负责,并提供你返回延安时所需要的飞机,无论你愿意什么时候回去。委员长认为,如果你留在重庆直至商谈结束,那将是有益的。

当然,我将乐于见到在我离开之前谈判就会令人满意地结束。但如果不能,我同意委员长的意见,你在重庆多住一段时间,对于国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产生令人满意的了解是非常有益的。

通篇为毛泽东着想,为中国着想,大使先生自己的心迹被掩盖起来了。

(作者:李畅培,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