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在河南省信阳市正式开馆

2017-09-07 15:33:5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近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在河南省信阳市大别山干部学院正式开馆。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毕京京,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明忠,中共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蒋文俊,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以及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全国各地部分高校、党史研究部门、社会科学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为再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创建大别山解放区的辉煌历史,20156月,河南省信阳市大别山干部学院利用现有教育设施进行纪念馆的陈展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于今年8月正式建成。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馆名由迟浩田上将题写。展馆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为主线,通过文物、文字、图片、雕塑、半景画、场景、视频等陈展手段和声光电技术,以故事性的展示叙述方式,艺术再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智慧和勇气,刘邓大军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和大别山人民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在纪念馆建设过程中,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组织党史业务骨干先后前往河南、山西、山东、湖北、安徽五省拍摄了大量照片,搜集了许多珍贵资料。

该馆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整个展馆包括序厅、两个主展厅、一个临时展厅。展馆序厅正面主题雕塑是刘伯承、邓小平等率领刘邓大军英勇征战的群像浮雕。主展厅的陈展分为四个部分:受命陕北——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利剑出鞘——千里跃进大别山;站稳脚跟——创建巩固的根据地;三军会师——走向全国胜利。该馆馆藏文物84件(套),原创UV印刷地图、沙盘地图、动态电子地图18张,创作陈展场景、人物雕塑11组。(河南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