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贵州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遵义战役主战场遗址

2017-08-29 15:49:3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7年,贵州省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针对亟待保护利用的遵义战役主战场——红花冈、老鸦山战斗遗址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在征求专家意见、反复论证史实的基础上,形成了题为《整合遵义红色资源实现党史成果转化》的调研报告。

该报告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有关精神的重要成果。今年以来,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到红花冈、老鸦山战斗遗址进行实地调研,并就遗址认定、史实参考、保护利用等情况,反复征求了遵义市文物局、市政协文史委等部门和党史专家的意见,查阅了大量史料,最终得以成稿。

84日,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在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该建议很好。请红花岗区委、区政府提出保护、开发、利用方案报市委、市政府。”根据批示,红花岗区委、区政府对该遗址进行了现场勘察调研,下一步将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以保证红花冈、老鸦山战斗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顺利推进。市委督查室也将全程对此项工作进行督促跟踪。

龙长春书记的批示,既是对遵义市党史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市委对遵义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市党史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全市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跟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为推进红色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来自党史的智慧和力量。

红花冈、老鸦山战斗是19352月底红军二进遵义城时,与国民党中央军吴奇伟部两个师展开的一场激战,战斗打得十分激烈,红军最终大获全胜。中央红军自224日起,于五日内占桐梓、克娄山、二占遵义城、激战红花冈和老鸦山,这一系列的战斗构成了史上著名的“遵义战役”。该战役歼敌两个师又八个团,俘敌三千余人,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敌军的气焰,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斗志,史称“遵义大捷”。(贵州省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刘畅、姬兴禹)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