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水口连队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湖南株洲举行

2017-08-25 16:04:4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823日,纪念“水口连队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举行。本次座谈会是湖南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由株洲市委、株洲市政府、株洲军分区主办,炎陵县委、炎陵县政府、炎陵县人民武装部承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承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方红主持会议。近百位嘉宾、学者、群众代表齐聚一堂,踏寻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炎陵县(原酃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1927929日,毛泽东率领部队退往湘南,到达永新,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作出了将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决定。1012日,部队到达酃县水口,15日晚上,毛泽东在水口叶家祠亲自主持陈士榘、赖毅、李恒、刘炎、欧仁健、鄢辉等6名普通战士入党仪式,并在水口叶家祠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当天,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个连队党支部诞生。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研究员王新生以《支部建在连上的实践开端》为题,从“三湾改编”“水口发展党员”“支部建在连上”等方面阐释了“水口连队建党”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

肖君华指出,传承红色血脉,奏响时代强音,要着重立足“保护好”,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着眼“学起来”,不断增进红色传统情感;注重“用起来”,积极开展实践养成活动;深耕“传下去”,切实完善传承长效模式,各级各部门要用好红色基因富矿,讲好湖南红色故事。

谢承新从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住“打得赢”这个军队战斗力目标的根本、纯洁队伍保证我军的人民军队性质等方面阐明了确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原则。“支部建在连上”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在我军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作为我军党建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和根本制度,不仅对人民军队的创建、发展和壮大,对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而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背景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研究分会副组长、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特聘顾问、长征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在会上发言,回顾了父亲陈士榘在水口入党时的誓言及艰苦奋斗的一生。广州军区善后办正师职干部、大校王松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大校刘凤健、株洲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吴志平、炎陵县档案史志局原局长张晓建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水口连队建党”的历史启示、军队党组织建设、水口连队建党的伟大光芒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湖南省株洲市委党史办吴志平谭立洲)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