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福建武夷山市召开“革命老妈妈”王端娇故事座谈会

2017-08-22 17:45:2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789日,原崇安革命老战士、老妈妈王端娇之子岚谷乡退休干部郑王武及其女儿余庆小学教师郑月彩应邀前来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举行“王端娇故事座谈会”。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兼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罗永胜主持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在职工作人员参加座谈。座谈会上,郑王武与党史工作者叙述了其母亲王端娇生前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并向纪念馆赠送其母亲生前照片,展示王端娇生前所获得的证章。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向其赠送《武夷山中央苏区革命“五老”年谱》等书籍。

王端娇(19041986年),崇安县岚谷乡岚谷村江陈自然村人,原崇安籍地下党员。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至1934年,积极带领本村青年妇女参加打土豪、斗地主、分田地斗争,并组织妇女为红军游击队洗衣服、打草鞋、送物资、送情报,成为崇安革命妇女的骨干力量。1935年闽北进入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王端娇受党组织指派担任岚谷的秘密接头户工作,期间丈夫在一次执行闽北分区委下达送一封密信到浦城的重要任务时,不幸被国民党杀害。1936年,王端娇再次奉命送一份重要情报到崇安县岚谷乡黄龙岩闽北分区委驻地,因地主告密被抓到岚谷乡公所,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强勇敢的她丝毫不动摇革命的信心,以顽强毅力忍受住敌人“老虎凳”、“夹手指”、“火铲烫小腿”、“用火烫乳房”等酷刑的折磨,以大无畏精神保住了党的秘密。就这样,王端娇以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一直坚持革命到崇安解放。建国后,她被南平地委安排到闽北各地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被誉为“革命的老妈妈”。1951年,王端娇受邀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在崇安召开的崇安、浦城两县军烈属及残疾军人代表会议,并获赠为数不多的中央访问团1951年专门定制纪念章一枚。1961年,朱德委员长到崇安县视察,亲切接见了王端娇。

通过召开座谈会,回顾当年人民群众支援革命的不朽业绩,激励我市党史工作者弘扬先辈革命精神,在“四比六促”中建功立业。同时,进一步补充征集、完善党史资料,丰富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馆藏红色文化。(福建省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王晓慧)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