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个地下党员的革命历程——记原离休干部彭文龙

2017-08-17 16:34:25来源:重庆党史网

(1909-1992)

陈朝权 魏全红

彭文龙,又名彭若涛、彭涛,19092月出生于四川荣昌县双河场(今重庆市荣昌区双河街道)。19319月,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年底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由团员转为中共党员。1938年任隰县县长。1939年底到延安任职,1943年在审干运动中被怀疑是叛徒,受到隔离审查,1945年,经过甄别,对他作出政治历史无问题的结论。1966年,再次遭到诬陷和迫害。但他始终对党忠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荡胸怀。

1927331日,重庆发生三三一惨案,军阀王陵基在重庆打抢坝开枪屠杀革命群众。消息传来,群情激愤。彭文龙积极参加了在县国民党(左派)党部召开的声讨大会,并进行示威游行。三三一惨案后不久,上海又发生了四一二事变,全国出现了反共高潮,荣昌国民党(左派)亦停止了活动。在荣昌中学的这段时间,进步思想在彭文龙的心灵深处留下了较深的印记。

1928年夏,彭文龙考入国立成都大学预文科。在校期间,他阅读了《哲学的贫困》《费尔巴赫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接受了革命的进步思想。

19319月,彭文龙在上海中国公学读大学。得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消息后,全校师生迅即分别成立了教职员和学生的“抗日救国会”,选出各自的执行委员,彭文龙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并任救国会宣传部部长,年底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任团支部宣传委员。19323月,彭文龙因上海法南区共青团区委组织遭到破坏而被捕,193511月出狱。

1936年,彭文龙由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后来因病回到老家荣昌。这年夏天,彭文龙考入四川大学教育系。在校期间,他任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总队部常务委员、成都学生救国联合会总务部长,《大声》周刊特约撰稿人,主编《四川日报》副刊《现代教育》专栏。抗战时期任《四川日报》特派战区记者,从事抗日救亡工作。

日本侵占察北六县之后,直接危及阎锡山在晋绥的统治。阎锡山为了保全自己的实力和地盘,提出“守土抗战”“牺牲救国”等口号,并组织了一个抗日救亡团体,定名为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阎锡山任会长。中共中央北方局为促进山西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推动阎锡山认真抗日,决定由薄一波、杨献珍、董天知、韩钧、周仲英等组成公开的中共山西工作委员会,薄一波任书记,专门做阎锡山及其军政上层的统一战线工作,掌握牺盟会这一抗日群众团体。牺盟会纲领宣布后,全国各地的进步青年纷纷涌到太原,尤以上海、武汉、河南、四川等地的学生最多,彭文龙也毅然决定参加牺盟会,进入牺盟总部设在军政训练班中的牺盟特派员训练班学习。学习结束后,彭文龙改名彭若涛,由牺盟会分配到洪赵中心区工作,1938年任隰县县长。

彭文龙以牺盟会合法身份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各项方针、政策,开展党的秘密工作。他举办农民夜校,召开群众大会,利用牺盟总会发的小册子、传单等资料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妄图吞并全中国的阴谋。通过宣传,唤醒了广大群众的民族觉悟,许多青年、教师、学生以及各界爱国人士纷纷投入到宣传队伍的行列,在隰县很快掀起了群众性的抗日救亡活动高潮。

在彭文龙的带领下,隰县中学师生多次走上街头,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发表演说,动员民众参加抗日。他们举着红旗,佩戴“雪耻救国”臂章,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大路歌》等革命歌曲,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宁做战死鬼、不当亡国奴”“抗战到底,抗日必胜”等口号,边游行,边宣传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使群众的抗日情绪进一步高涨,救国呼声遍及隰县城乡。

19381月,八路军120358716团、115343686团驻扎临汾。临汾阎政权对筹集军饷百般刁难,牺盟洪赵中心区要求各分会,在与阎政权进行合理合法斗争的同时,将合理负担政策付诸实施,千方百计为部队筹粮筹款。牺盟隰县分会在彭文龙的带领下,积极响应洪赵中心区“收集溃兵散枪和一切资财,发展游击战争”的指示,组织了一批民工协助随校干部、学员将城内兵站的粮食、棉花运到部队驻地。

1939年,阎锡山看到牺盟会、新军深得人心,力量发展愈来愈强,便想方设法消灭牺盟会和新军。他除了扩大旧军(即晋绥军)随时准备镇压新军外,还成立了精建会(精神建设委员会)、突击团等反牺盟、反新军的组织。11月至12月间,阎锡山集中旧军力量,在晋西地区大肆屠杀牺盟会同志及抗日群众,彭文龙因抗拒阎锡山命令,给八路军派粮食而被阎锡山通辑。在万分危急的关头,上级党组织通过绥靖公署政治部,以派彭文龙外出检查工作的名义,把他安全转移到了延安,先任边区政府秘书,后调任边区教育厅秘书主任。

19433月,彭文龙奉命进入中央党校二部学习,并参加了延安审干运动。43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导致我党反特斗争扩大化。随后,在延安召开2万多人的反特斗争动员大会,于是审查干部工作在延安各个机关、学校、部队全面展开,彭文龙在审干运动中被怀疑是叛徒,受到隔离审查。1945年,经过甄别,对他作出政治历史无问题的结论,并任中共第六支部委员。

1946年,他离开延安到冀南行署,先后任冀南财经办事处秘书主任、行署财经办公室主任、财经系统整党干事会委员、行署秘书处副处长、行署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冀南行署总支委员、副书记等职。

194812月,彭文龙任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代表兼财政处副处长及支部书记,19493月,调任北平市税务局副局长兼党支部书记。19502月,调任北平市办公厅副主任兼秘书处长、代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党组干事会秘书、市政府机关党委会常委、市政府纪律检察委员会委员。

195012月,彭文龙调回重庆,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中共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办公厅支部书记。1951年调任西康宝兴县土改委员会委员。11月任西康省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局党组委员。1956年,调四川省教育部门工作,曾提出了四川省农村快速扫盲办法,主编了《农村扫盲经验》月刊和农村业余高小课本,撰写了《苏联教育和我国教育的比较研究》等文献材料,他因此入选《中国当代名人录》。

1960年后,彭文龙历任四川省扫盲协会秘书长、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四川省高等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等职。

1966年,彭文龙又一次遭到了诬陷和迫害。在文化大革命最混乱的日子里,彭文龙以其坚定的党性原则,顶住重重压力,为组织提供了大量事实确凿的证明材料,澄清了一些重要事件、人物和经过,使一些老党员、老干部免遭无辜迫害。

1982年,彭文龙任四川省高等教育局顾问、四川省委党史工作委员会顾问。5月,彭文龙在荣昌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党的负责人座谈会上,心潮澎湃,欣然命笔,即席作词两首:《满江红》《诉衷情》。

《满江红》如下:

四十六年,春去也。昔日少年,今白头。追忆往昔,濑水东流,豺狼当道天无色,神州陆沉心悲切。为革命,别境离乡,颂马列。

民族恨,已扫雪,蒋王朝,早覆灭,齐吹呼,红日照遍中国,烈士鲜血染红旗,丹心一片留史册。齐努力,实现四化,慰奠先烈。

《诉衷情》,献给中共荣昌县委党史座谈会:

同志忠贞为国筹,何曾怕断头。而今四害清除,红日照昌州。

开盛会,聚同俦。写真实,话同舟,提供史料照千秋。

年底,彭文龙离职休养,享受副省级生活待遇。199224日,因病逝世,享年83岁。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