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地下党员廖林生的革命生涯

2017-08-11 18:08:47来源:重庆党史网

(1906-1989)

陈朝权 张良安

廖林生,原名廖福增,又名廖咏川。1906821日生于四川省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城敖家巷一个破落地主家庭。他走上革命道路后,多次被捕入狱,但理想信念坚定。1938年春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荣昌县特支委员会书记、中共荣昌县委书记等职。19587月被划为右派分子,19793月平反,恢复党籍。19892月,在成都去世。

1926年,廖林生应同学钟青航之约到达县,在钟的兄长钟定厚连长所在的川陕边防军刘存厚部担任录事。次年,钟定厚介绍廖去军官讲习所受训,毕业后担任排长,接着又调军官教育团受训一年,此后被派作参谋及地形学教官。

1929年底,共产党人王维舟、颜德基由开江县派人联络钟定厚兵变,被人告密,钟被捕遭杀,廖林生被通缉。

1931年,廖林生到宜昌考入“长江上游剿匪总指挥部宣传处”当宣传员,主要任务是把贺龙、段德昌等在湘鄂苏区编印的宣传资料搜集起来,以便反共宣传。而廖林生看了这些宣传资料后却深受感染,觉得共产党的事业是正义的,于是写了题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考察》一文,受到当局怀疑。因此,廖林生只当了6个月的宣传员就被遣散回原籍。

19331月,廖林生约以前在一起当过反共宣传员的周和森一道去江西苏区谋求个人出路。到了重庆,周和森另有他就,廖林生只好独身乘船到了上海。

在上海,廖林生见到了荣昌中学的同学李散之和赵宗麟(柳乃夫),受到他们两人进步思想的影响。

当时,红四方面军已经在通、南、巴一带发展,赵宗麟、李散之动员廖林生回四川参加红军。

廖林生回到荣昌不久,李散之也回来了,两人约了同学廖维昆、兰玉璋等人在安富组织读书会,交换阅读进步书籍,交流讨论思想心得。

19347-8月间,廖林生通过潘长安的哥哥潘长煊关系担任了重庆特种团务局的督练员,他利用职务之便,约了一些当兵的聚会,结成团体,互相帮助。

1936年初,团务局副局长陈金烈调任仁寿县长,把廖林生带去任保安大队长兼中队长,曾在峨眉山军训团受训。廖林生趁此机会,把同乡朱彬如、殷德富、钟青航、廖迷初等人安插到保安大队,扩充势力。不久,仁寿地方封建势力把支持廖林生的陈金烈告垮了,省保安处撤了廖林生的职。廖只得再次回到荣昌,但又被荣昌以移交枪支、弹药不清的罪名抓捕入狱。后由荣昌押送到仁寿,途经资中,逃跑未果,被抓住关进资中监狱,11月出狱。

出狱后在资中龙结镇碰上了在仁寿任伪职时被廖撤去中队长职务的联防主任龙某,他挟嫌报复,将廖抓回牢房。经峨眉山军训团的同学中校参谋陈鸿模取保,关了11天释放回到荣昌。

廖林生通过各种关系与共产党员方曙霞、进步青年胡禹九等人联系上后,大家商定采用以阅读进步书籍的读书会形式,把有志青年聚集起来,寻找党组织。

廖林生和方曙霞、胡禹九等人一起成立了读书会,建立小型图书室,阅读《生活》《大众哲学》等书刊。卢沟桥事变后,抗日烽火给荣昌带来了抗日救亡的高潮。于是,读书会商定派廖林生、姜贵珍、彭高楠等3人到陕北去找党组织。他们到达陕西三原县安吴堡,参加了党领导的西北青年救国会举办的训练班,受到班主任胡乔木、副主任冯文彬的教育。1938年春,廖林生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从陕北回川。

在成都,廖林生找到了四川“民先”总部,总部领导向他布置了任务。回到荣昌,他从多方面发动群众。成立了荣昌县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县队部,发展了“星芒社”和“群力社”社员,还把朱剑涛、余辛涛领导的“警钟剧社”纳入了“民先”领导。

随着抗日救亡宣传的不断深入,廖林生引起反动当局的记恨而被捕入狱。消息传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同志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名义,致电四川省政府转荣昌县政府进行干预,廖林生才得以释放。7月,经韩天石、喻素璋介绍,廖林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春,中共荣昌县特支委员会成立,廖林生任书记,喻素璋任组织委员,郑茂贤任宣传委员,由川东特委领导。当年夏天,川东特委决定成立中共荣昌县委,由廖林生任书记。年底,川东特委调廖林生到重庆参加党训班。19402月,廖林生被派到石柱县任县委书记,该县共有党员110人,下属三个区委和忠县涂井乡支部。同年夏,他兼忠县、丰都、石柱、涪陵、长寿五县工委委员。

19415月,川东特委调廖林生离开石柱县,到重庆另行分配工作。6月,组织上派廖林生到川南清理被敌特破坏的泸县中心县委及其下属组织。他在泸州得知泸县中心县委书记陈野萍调走后,代理书记郭福裕被捕叛变,江安县委书记姜明远、委员孔祥钦、田文西和中心县委下属赤水特支书记田崇尧、委员张耀龙、沈际昌等多人先后被捕,原中共赤水特支书记傅方权被敌人秘密杀害等情况后,立即弃泸州而直达偏远的叙永、古蔺。他化名张方村,到达叙永后,先接上新关系—西南联大的学生支部,再通过运盐工人党员王学明找到叙永党组织临时负责人刘光星。接上原三县特区的联络员刘维实,接收了叙永的组织关系。然后直奔古蔺,与古蔺县委组织委员何显宗接头,责成何显宗先到各乡支部通报情况,然后赶往彭水,建立党的临时特支。

1942年春,川东特委联络员欧志仁(化名陈伟民)由重庆到古蔺同廖林生联系,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巩固组织,组织形式改为单线联系。接着,廖林生转到叙永,动员处境危险的刘光星和刘维实撤离。

1943年,廖林生准备在泸州建立商业据点。此时,国民党发动了第三次反共高潮。廖林生到泸州后,欧志仁、赵乃文于7月初相继被捕,他自己也遭通缉。于是,廖林生潜去荣昌,川南地下党组织同川东特委的联系中断,失掉了工作指导。廖林生考虑到这时正是同志们最需要上级拿主意的时候,便决定返回泸州到古蔺。他集中党的骨干在柑子林王钟灵家开紧急会议,将三县特区区委机关撤出叙永转移到安全地方。会后,经组织决定,廖林生变卖商业、企业的财产,买了一条小木船到达泸州,然后转移合江县城。

不久,他转移到贵州赤水县城,化名廖澄,报考县司法处的缮状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在赤水,他因替人打了几场大官司而出名,人们敬称廖师爷。他利用这个职业,争取群众信赖,掩护了转移去赤水的同志。

1945年重庆谈判后,南方局派人在贵州赤水县找到廖林生,由伍尚民送他到重庆,受到了八路军办事处负责人余江震的接见。自此,川南地下党组织就在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继续战斗。19461月,川南工委在赤水县新西门外赤水河畔正式成立。

风云突变,蒋介石对共产党和爱国人士实行血腥镇压。6月,廖林生及时召开会议,决定将川南工委机关秘密到云南威信县长官司。

19473月,廖林生、刘平、刘绍清在长官司先后被捕,以共产党嫌疑犯的罪名在大坝乡公所关押在一起,他们统一口供,“清剿指挥部”审讯无果,只好先后释放。出狱后,廖林生到荣昌聚集石建维、刘平等人,处理长官司事件遗留问题,并决定把荣昌作为川南工委临时所在地。

6月,廖林生接到通知去重庆,新川东临委许建业同他接头,决定川南工委归川东临委领导。廖林生仍回川南继续领导工作。9月,南方局决定,将余时亮领导的川南另一部分组织与泸州的党组织并在一起,组成中共川南地方工作委员会,由廖林生任书记,余时亮任副书记。

川南工委设在川黔交界处群众基础较好的贵州赤水县大群乡,并组织人员在赤水河上经营杂货、收购粮食、土产、桐油,利用乡政权名义在穿坳口收取保商税等以积累资金,这被国民党赤水县党部察觉,于19485月逮捕了黄铁材,廖林生因此迅速转移,主要骨干撤去荣昌,放弃大群乡这个据点。

7月中旬,廖林生到荣昌后,重庆市也发生了大逮捕事件。川东临委负责人肖泽宽撤到铜梁,召集廖林生、周平聚会,对组织区域和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荣昌、永川、江津等县的组织并入川南工委领导。在川南工委管辖范围内,再分为三个片区,以江津、荣昌为中心的片区,由廖林生负责;以泸州为中心的片区由李培根负责;以古蔺为中心的片区由周平负责。

9月,川南工委在合江县大井乡邹正均家召开了工委(扩大)会,廖林生、周平、李培根、刘维实、石建维等1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决定在川黔边区开展“三抓”(抓武装、抓政权、抓组织建设)、“四抗”(抗丁、抗粮、抗税、抗债)、“一统”(建立统一战线)斗争,并确定在川黔边区交界处—贵州赤水县的宝源、四川古蔺县的大石、叙永县的敦梓乡之结合部的老林山区和赤水县的大群乡开展武装斗争,以赤水宝源地下武装为基础,组建川南第九武工队,开辟赤(水)、古(蔺)、叙(永)三县边区武装斗争根据地。

97日,川南工委领导下的第九武工队在叙永县三门桥水碓坡成立。这支武装活动在川黔边境叙永、古蔺、古宋、赤水四县结合部的宝源、大石母、敦梓场、三门桥、天星桥、水尾一带,发动群众抗丁、抗粮、抗税、抗债,箝制了国民党在川南黔北的部分地方兵力。11月,廖林生搞了一些药品,直奔天星桥、山门桥等地,代表重庆党组织和川南工委慰问全体武工队员,指导武工队工作。

1949年春节前,川东临委派人找到廖林生,转告上级决定,调廖林生到香港学习。4月初,廖林生由重庆乘飞机赴港。中共中央上海局钱瑛同志(原在南方局做领导工作)离港时留信,要廖林生乘海轮去山东烟台市,进入老解放区。廖林生按照指示抵烟台后,经潍坊、济南到河南开封,会晤钱瑛同志,然后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到汉口参加政策学习,开展四川省情况的调研工作。

9月,组织决定,廖林生去南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西南服务团,向大西南进军。廖林生担任川南支队六大队政委。11月中旬到达贵州大定羊场坝,同打入国民党飞机引擎制造厂的古蔺地下党员万仁木见面,鼓励他参加该厂的军事接管。接着到古蔺部署古蔺西区的地下武装到叙永参加接管工作。

进入泸州市后,廖林生先任泸州军管会民政接管处处长,直接参加泸州市的军事接管工作,组建新生红色政权,被任命为泸州专区副专员兼税务局局长。

19513月,廖林生调任中共川南区委统战部秘书长。19529月,调任铁道部西南设计分局副局长,后改为第二勘测设计院任副院长。

19587月,廖林生被划为右派分子,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19619月,摘去右派帽子,但没平反,1978年被迫退休。

19793月,中共四川省委以川委发45号文件,认定廖林生的“右派”帽子是被错划的,给予恢复党籍,恢复原工资待遇。后来享受离休待遇。

198929日,廖林生在成都病逝。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