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发挥支部作用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

2017-08-07 17:39:4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机活力,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支部建设,提升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

  一、为什么要重视党支部工作

  第一,从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党创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其重要原因就是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组织体系严密、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是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一直非常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凝聚了强大的群众优势和组织优势,与国民党当年“党团之组织,乃半身不遂之组织,党团之活动,亦成为半身不遂之活动”的薄弱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当前,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很多举措,都是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对象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向全体党员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逐步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提出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历史脉络来考察,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

  第二,从党的理论来看。党章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党的基层党组织的任务之一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由此看出,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业务工作,围绕本部门职能职责,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动员组织,发挥思想保障作用。而党组织是由党员组成的,党组织的战斗力源自于党员的战斗力,要发挥作用离不开党员。一个党组织内部越合格、优秀党员越多,这个党组织就越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而一个党组织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越坚决,其内部合格的、优秀的党员就会越多。所以,党员和党组织是互动互促的,党员发挥作用离不开党组织,党组织要发挥作用也同样离不开党员。

  第三,从现实情况来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要落实《准则》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12个方面的要求,达到《条例》提出的强化包括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监督在内的党内监督的目标,党的基层组织责无旁贷,必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仅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更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否则,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不下去,工作也落不到实处。一个时期以来,很多地方、部门、单位,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等现象。中央党史研究室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力,一些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淡薄等问题。室务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经过严肃认真整改,这种局面有了很大改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这其中,党支部承担着“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的重要任务,以及“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的重要职责,应当也必须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二、如何抓好党支部工作

  党支部的重要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党支部要找准各自的职能定位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支部建设、做好支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机关党建,总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一切工作到支部。结合中央党史研究室实际,党支部工作应牢牢抓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抓好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问题实际就是理论武装问题。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对中央的最新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及时学习、深刻领会。我们一直强调政治建室、党性强室、党史姓党。政治不强,我们的党史工作就做不好。历史和现实是相通的,研究党史还要给现在的人提供智慧、提供力量、提供借鉴。为此,党支部应主动担起思想教育的责任,高度重视当下的政治理论学习,在按照室务会、机关党委要求规划好年度学习的同时,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的重大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全室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研人员的理论素质、政治素质。

  第二,要抓好纪律监督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抓纪律和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抓起,以小博大,带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深刻变化。当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抓常抓细抓长。外出请假报备、请示报告这些要求看起来不大,却都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具体化要求。又比如我们要求党员一律按月交纳党费,看似“小事”,但这是党员增强党的组织观念、履行党员义务的重要内容。这些制度规定能否落实,不仅考验党员的党性意识,更考验党支部监督执纪的担当。党支部要驰而不息地抓好这些“小事”,多从细节入手,逐渐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和自觉。

  第三,要抓好培养人、推荐人工作。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不只是室务会和干部人事部门的责任,还有赖于全室同志一起努力。中直工委要求,以后选任干部、考核考察干部都要听取其所在党支部书记的意见,所以在对干部的培养、选拔中,党支部也要发挥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党支部书记要注重培训和锻炼干部,要把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在一定岗位上压担子、给台阶、多锻炼。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各种工作实践之中,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增强技能,增长才干。平时要注意观察干部的言行,多从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廉洁上加强考核考察,注意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工作表现与思想动态,对所在支部每个干部的政治立场、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情况了然于胸。要敢于坚持原则,做到公平公正公道,如实向干部人事部门反映干部的真实情况,不讲私情、不论亲疏。

  第四,要抓好“三会一课”落实。“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抓好“三会一课”,就是抓好日常的组织生活,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活动首先要体现出政治性,其目的是使党员受到党性锻炼和党性教育,一定要把握讲政治原则,不能流于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小组和党小组长的作用,既实现组织学习的功能,又要实现教育管理功能。要注意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教育和必要的思想斗争,使每个党员都逐渐适应常态化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有问题苗头的党员提醒批评越多,他往错误道路上发展的就越少,这与中央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也是一致的。党支部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支部实际探索改进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第五,要关心人尊重人。在抓学习教育之外,党支部还要关心关爱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职工,在细水长流中见功效。具体来说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各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在不违反规定政策的情况下,帮助有困难的党员解决困难,不能淡漠、无所谓,而要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二是要加强对党员的心理关怀,让他们感觉到党组织的温暖,营造团结和谐、轻松愉快的环境。党支部要主动担当,全心全意贴近党员、贴近群众,努力使党组织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三、怎样当好党支部书记

  抓好党支部建设,重要的是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抓好支部首先要抓好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和带头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灵魂”。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职责,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

  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讲政治的党”。讲政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特点和政治优势,所以当好党支部书记首要的就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二是做思想上的引领人。要善于做、主动做、经常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结合支部实际和业务工作,探索创新“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打招呼提醒等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学习教育。要将支部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是做业务上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不仅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理论素养,还要精通本部门的业务,有自己的工作特长和研究领域。只有全面掌握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在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两个方面都发挥带头作用,才能胜任党支部书记一职,才能推动党支部建设持续向前发展。

  四是做纪律上的执行人。党支部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具体落实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敢于直面矛盾,对正确的思想和行为给予表扬,对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敢于批评。该执行纪律的绝不能姑息,要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

  五是做党员干部的贴心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党支部书记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工作,起到铺路搭桥的作用,善于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化解各方矛盾,团结支部全体同志。要多做有利于集体和群众的好事,努力帮助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树立起可亲可靠的党支部书记形象,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明确了角色定位,工作方法也非常重要,党支部书记还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一要善于谋划。要善于采取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支部活动,将上级部署与部门实际结合,多动脑筋谋划安排好支部工作,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室务会和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二要乐于奉献。“四讲四有”要求党员干部要“讲奉献、有作为”。党支部书记都是兼职的,没有额外的报酬。可以说,当党支部书记就意味着奉献,要求其思想境界要高于普通党员。党支部书记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和树立“讲奉献、有作为”的模范党员形象。三要勇于担当。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的“主心骨”、党员的“带头人”,是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实际工作中,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敢做“黑脸包公”。四要以身作则。党支部书记要时时、事事、处处为人表率。“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规定,不讲特殊,不以领导身份自居,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管人与律己相结合,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得党员和群众的信赖,树立真正的威信。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