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砥柱中流——纪念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研讨会在左权县召开

2017-08-03 17:53:2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盛夏流火,清漳吐翠。为纪念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730日至31日,“砥柱中流——纪念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研讨会”在左权县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西省委党史办、晋中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左权县委、左权县政府、晋中市史志院承办。八路军将领朱德、徐向前、左权、滕代远、李达后代,太行根据地党政领导李雪峰、赖若愚、陶鲁笳、池必卿后代,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南开大学、山西大学、山西省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会。

左权将军外孙沙峰宣读了左权之女左太北发来的贺信,李雪峰之子李小雪、朱德外孙刘武、滕代远之子滕久明等深切回顾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左权的峥嵘岁月。中央文献研究室三部副主任蒋永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晋中史志院院长李新文、太行抗战史研究专家田酉如高度评价了左权县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

左权县是太行根据地的摇篮、首府和腹心区,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一二九师师部、晋冀豫区党委、晋冀豫军区、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和边区政府长期在左权县驻扎,各项工作都走在了根据地的前列,成为闻名华北的抗日模范县。

山西省委党史办副主任巨文辉在讲话中指出,太行抗日根据地在中国抗战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太行山是八路军的立足之地,是华北敌后抗战指挥中心,是坚持华北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太行山是“晋”字号三大战略区的龙头,是开拓华北、华东和华中根据地的踏板,是拱卫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战略屏障;太行山是敌后抗战的主战场,是多种游击战法的发祥地,是战略反攻的基地;太行山锤炼了抗日民族精英,培育了大批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我党积累了丰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经验;太行山铸就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强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的胜利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的伟大象征。

与会人员瞻仰了左权烈士陵园、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和纪念馆、桐峪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旧址、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了太行民歌音乐会,举行了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揭牌仪式。(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