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中共二大召开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7-07-24 16:32:2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720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承办的纪念中共二大召开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大明主持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静安区委副书记顾云豪、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作主旨演讲。市委党史研究室、静安区委、相关兄弟纪念馆及各区党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顾云豪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央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有关专家的关心帮助下,近年来静安区集中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了保护性的修缮和扩建,不断优化设施、完善功能,充分发挥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用真实、生动、感人的党史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今年是二大召开95周年,静安区为此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二大的召开,牢记党的历史和传统,助力建党百年“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徐建刚强调,七月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日子。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宣告了党的正式成立。而中共二大明确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提出了关于统一战线的政策,提出了对共青妇等各方面的部署,与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特别是党章,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学习党章、宣传党章。上海党史部门一定要深化党史研究,做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为迎接建党百年做好准备;突出党章的研究宣传,为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出贡献;弘扬开拓创新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发前行。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围绕党的历史、党的二大、党章的历史特点进行了解读。李忠杰指出,二大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一次重要的会议,贡献很多。一大的纲领文件基本上按照共产党宣言和俄共的文件参考来的;而二大要解决符合中国国情的问题,于是就有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结合,指出了现实和未来。国际共产主义在这个问题上犯了很多错误,就是把未来当作了现实。而二大指出要立足现实,向未来奋斗。作为第一个单独的完整的党章,二大诞生的党章从整体上回答了建设什么党、怎么建设党的问题。还提出了党在各方面工作的指导方针,怎么开展群众工作,奠定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后来的几次党代会的党章,基本上都是在二大党章的基础上做局部修订。二大召开之后,建党的任务基本完成了。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副主任、研究员李蓉,中共虹口区委党校副教授袁士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徐云根分别从二大党章的突出贡献、二大确立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从一大到二大看东方战略对中共创建的影响几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论文69篇,经过外请专家评审筛选,最后有28篇论文进入大会研讨。下午的研讨分为“中共二大与党章研究”和“中共二大与党的理论探索与组织建设”两个主题,10位论文作者作主旨发言,分别围绕中共二大与党章研究、与党的历史探索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严爱云在总结中指出,党史研究的视野要创新,研究的角度要创新,解读的方式上也要创新。本次学术研讨会充实、高效,研究队伍也涵盖老中青三代,研究重点有三:一是集中在党章的历史研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新的解读;二是以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视角来发掘中共二大的历史贡献;三是相关研讨密切联系历史与现实,拓宽了研究领域,深化了中共二大研究,特别是深化了党章研究,体现了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鲜明特色。

会上,与会领导与专家还共同观看了中共二大专题片《东方欲晓》。(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