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下干部赵玉任的革命岁月

2017-07-13 16:13:27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魏全红

(1924-2008)

赵玉任,19247月出生在江苏省赣榆县玉河区南壮乡西小岭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434月投身革命,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5月随西南服务团南下。建国后,先后在江津、荣昌等地任职。198512月离休,20081223日因病在荣昌逝世,享年84岁。

赵玉任的父亲名叫赵廷祥,母亲赵王氏。兄妹4人中,赵玉任居长。为了维持全家人的生活,赵廷祥常年在地主家帮长工,赵王氏在家照顾年幼的几个孩子,有时也帮地主家洗衣、做饭、纺棉,以贴补家用。赵玉任是家里长兄,生活的重担自然落在他的肩上,10来岁的孩子就成了放牛郎。他给地主放牛,每天的工钱是一筒米。他常常一边看牛,一边砍毛柴卖给地主,以换米回家。一年的辛勤劳动仅能维持半年最低生活,每到青黄不接时,母亲还要带着最小的妹妹出去讨饭。清贫的家境,黑暗的现实,使赵玉任从小就感到了社会的不平等。

1935年,由舅舅王作昌出学费,让赵玉任在县上办的新式学堂读小学。由于家境贫寒,赵玉任放学步行回家,家里给他剩下的一点稀粥,却被饥肠辘辘的几个弟妹偷吃得精光。赵玉任没有晚饭吃,常常饿得整宿不能入睡。第二天回学校晚了,学堂里的先生说他不遵守校规,对他又打又骂,赵玉任仅上了半年小学就辍学回到家里。

1939227日,赣榆县沦陷。日本鬼子四处扫荡,杀人放火,活动猖獗,赣榆县爱国县长朱爱周依托鲁南丘陵地带,招兵买马,组建赣榆县常备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每天晚上,赵玉任和村里的一群孩子从地里干完活回来,便聚到村头老槐树下一起合计,想去参加县里的常备总队。当赵玉任把这一想法告诉母亲,却遭到母亲劈头盖脸地一顿打。这年,赵玉任刚15岁。

1942年春夏之交,八路军山东纵队第2旅开到赣榆县一带活动。这些当兵的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他们住在那里还给房东担水、劈柴、除粪、收庄稼,穷困的村子因此有了生气。大家都说要想不受苦,就得当八路。一帮孩子也光着屁股蹦蹦跳跳的喊着:“日本鬼儿,喝凉水儿,打了罐儿,赔了本儿,老婆孩子撅着嘴儿…… ”看来这八路军的确与其它队伍不同,赵玉任对这支部队充满好奇。 西小岭村的村长到赣榆县城开会回来传话:八路军在城里宣传抗日救国,各村都要组织农民救国会、妇女救国会、青年救国会,还号召人们组织抗日自卫团,大伙要拿起大刀、长矛、鸟枪、土炮,武装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而且还欢迎广大青壮年参加八路军。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全县各个村镇。

19434月,赵玉任毅然参加革命,投身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革命战争之中。  11月,为策应北沂蒙、清河等根据地反“扫荡”,滨海军区政委符竹庭决定智取赣榆县城,制定以和平救国军71141团副官刘连城为主,争取伪141团团长黄胜春中立的作战策略。19日符竹庭与旅长陈士榘率6团、23团和赣榆县地方武装发动赣榆战役。赵玉任积极组织村民为部队煮饭送水,搬运武器弹药。这次战役生俘旅长李亚藩、团长张星三以下官兵2000余人,缴获20余万斤粮食和大批军需物资。

1945年春的一天,玉河区委组织委员刘新德与赵玉任坐在村口柳树下聊天,对赵玉任说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八路军是抗日的人民武装,八路军是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里有共产党,但不能说共产党就是八路军。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眼光比一个八路军战士的眼光放得远。

刘新德的一席话对赵玉任启发很大,随后要求参加中国共产党。4月的一天,由刘新德介绍,赵玉任在玉河区莒城乡小莒城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10月至194810月,赵玉任在山东省地委党校学习,并担任学习组长。学习结束后,任赣榆县青年干事。

19481024日,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赣榆县支前指挥部发出《关于加强整理支前组织的指示》,要求重新整理支前组织,以便担负起即将到来的更繁重的支前任务。10月,赵玉任任淮海战役支前担架营教导员。

在激烈的战斗中,赵玉任和担架队员冒着枪林弹雨上前线,投入到抢运伤员的任务中。他们先对伤员包扎伤口,随即很快抬走,趁夜间再把伤员送到几十里外的安全地带或随军医院,然后立即返回待命,每夜往返路程都在50100余里。

19495月,赵玉任随华东南下干部纵队西进,12月到达重庆。

建国后,赵玉任历任四川省江津专区青年干部学校指导员、中共江津地委组织部组织干事、荣昌县机关总支书记、仁义区委书记、荣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部部长兼峰高区党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兼安富公社党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

1964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建设大西南的号召,1969年底,中央确定修建襄渝铁路。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示精神,四川省和成都军区决定由四川省军区担负这项任务。1970516日,四川省领导机关批准了省军区关于组织民兵修建襄渝铁路西段的报告,成立“襄渝铁路西段指挥部”。以地、市为单位组建民兵师,各县分别组建民兵团,修建襄渝铁路。四川省从万县、涪陵、江津、南充、达县、重庆6个地、市,抽调近 30万民兵参加襄渝铁路的修建。荣昌县委组建5000人的民兵团,分两批先后步行来到达县,参加襄渝铁路西段施工。

荣昌县第二批进场修建襄渝铁路有3个民兵营,共3200人,赵玉任担任民兵团5营教导员。行军途中,赵玉任和其他民兵一样,肩背包袱,脚穿草鞋,冒雨跋涉。一路上他既当教导员,担负起组织领导的重任,率领民兵前进,同时又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关心民兵的生活,当好民兵的服务员。为了激发部队的战斗热情,赵玉任在5营组建了宣传队,利用行军小隙和宿营后的休息时间,收集好人好事,并把好人好事编成说唱节目。当民兵在行军途中疲劳时,宣传员便演唱好人好事,使民兵们忘记疲劳,继续前进。宣传队对全营的士气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在赵玉任的带领下,全营民兵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沿途纪律严明,每到一地,开展助民劳动,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5营到达合川县云门区时,天空正下着蒙蒙细雨,全体民兵放下背包,冒雨清除了街道积存的垃圾。在合川龙市小学宿营时,小学的师生们正忙着挖防空洞,5营许多民兵主动拿起铁锹,与师生们一起奋战到深夜。龙市小学的一位教师写了这样一首诗来赞扬他们:

荣昌民兵不简单,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间,

开凿战备洞,奋力挥锤打钢钎,

洞进三尺三,石沙源源运洞外,

创奇迹民兵当先,

好人好事喜讯频传。

经过20天的冒雨行军,5营到达达县蒲家工地。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施工任务。19711227日,从湖北襄樊开出的火车头试运行,顺利通过荣昌民兵团管区。

襄渝铁路西段试运行通车后,荣昌民兵团陆续撤出达县。19725月,赵玉任调任江津地区卫生局副局长。197310月,任江津地直机关党委副书记,19755月任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六七四处处长、党委书记。198512月离休,享受副厅级生活待遇。20081223日因病去逝。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