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晓燕:“十四年抗战”充分肯定了东北的局部抗战

2017-07-07 09:04:3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抗日战争,是一场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教育部要求全国各级各类教材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在中小学历史教学中全面使用抗日战争14年的提法,这是尊重历史事实,顺乎民心民意的决定,也是中国抗战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国民教育内容的必然结果。将“十四年抗战”概念纳入全民教育体系之中,有利于让子孙牢记中国抗日斗争的光荣历史,汲取抗日志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成长为不负振兴中华使命的一代新人。同时,“十四年抗战”并不否定“八年抗战”,只是充分肯定了前六年东北局部抗战史,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同强大的日本侵略者苦斗,他们孤悬北疆仍英勇不屈,爬冰卧雪,流血牺牲,艰苦卓绝地斗争了14年。明确抗日战争的起点,对于东北抗日英烈的界定亦有着重要意义。

一、早在党的七大上就已提到,抗日战争始于“九一八”

十四年抗战的概念并不是近年才提出来的。早在抗日战争还没有结束时,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回溯抗日战争的历史,就曾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央东北局十分重视东北人民在日伪统治时期的抗日斗争,按照陈云同志的指示,东北抗联将领冯仲云开始整理东北地区抗日斗争的历史。他在“九一八”事变后被派到东北领导抗日斗争,创建了汤原游击队,为成立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打下基础。后曾任满洲省委秘书长、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政治部主任(赵尚志任军长),北满临时省委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部长,抗日联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任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他广泛搜集抗联各军历史资料,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的14年艰苦斗争,写出了《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囿于当时仍处在战争阶段,该书没有得到很好的宣传。建国后一直使用八年抗战概念,是把1937年日本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作为抗日战争起点。而将东北人民从1931年开始的抗日斗争与日本全面侵华后全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史割裂开来,是人们对东北抗日斗争认识不够使然。认真研读“九一八”事变以来的历史,有助于我们对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认识,有助于对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理解。

二、从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这一过程紧密相联不可割裂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东北,是其蓄谋已久的大陆政策的具体实施,即先征服“满蒙”、再侵占整个中国、进而称霸亚洲乃至世界。在日本关东军的铁蹄践踏下,中国东北山河破碎,人民家园尽毁。日本军国主义者把东北作为进一步扩大侵略的军事基地,在哈尔滨建立731

菌工厂,在齐齐哈尔建立516毒气部队。日军用细菌、毒气武器进行残酷的人体实验,使用生化武器镇压抗日武装。

英勇的东北人民不甘做亡国奴,从日军侵入伊始就举起了抗日旗帜。中国共产党立即发出了武装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号召,谴责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同时派人到东北领导抗日斗争。中共满洲省委派出大批党团员参加自发的抗日救国军、义勇军等民众抗日武装,并着手建立自己的抗日游击队,后在各地游击队的基础上,陆续建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至第六军,进一步扩大了游击根据地,队伍发展到6千余人,游击区扩大到东北三省40余县。1936220日,抗日部队改编成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至第七军。杨靖宇、王德泰、赵尚志、李延平、周保中、夏云杰、陈荣久任各军军长。至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前后,东北抗日联军改编和扩编为11个军,约35千余人,抗日游击区扩大到东北79个县。抗联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用陈旧的武器同装备精良的日本侵略军开展了长达14年的游击战争,东北抗联自1935年后与党中央失去联系,孤悬敌后坚持苦斗,各路抗日武装与日军进行了无数次大小战斗,从19361月到193712月的两年间,日伪军死伤7380人,其中日军近3000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军,创造了长期寒地敌后抗战的光辉历史。“七七”事变后,东北局部抗战变成全国抗战的一部分,东北抗联配合整个抗日战争,有效地牵制了日军大举入关。战争后期又与苏军紧密配合,在最后对日决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是这样走过来的:日本侵华战争的步骤是由局部侵略扩大到全面侵略,中华民族的反抗斗争也必然有从局部抗日到全面抗日的过程,前后紧密相连不容割裂。

三、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对“十四年抗战”逐渐形成共识

1986年,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支持下,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省委决定成立《东北沦陷十四年史》编纂委员会,以当时的吉林省委书记于林为主任委员、辽宁省委书记李荒、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剑白为副主任委员。组织东北三省史学工作者对东北沦陷14年的苦难与斗争的历史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了从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人民奋起反抗,打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第一枪;东北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日斗争的有机组成部分。30年来,出版了《中国东北沦陷十四年史纲要》、《苦难与斗争十四年》等一大批学术著作,也培养锻炼出一支研究东北沦陷史的专家队伍,通过与国内外学界的学术交流,抗战14年的概念逐渐为人们所认同。不光是东北的学者,内地许多抗战史著作都使用了十四年抗战的概念,如《中国抗日战争史》(军事科学院编)、《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1931-1945)》(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抗日战争史》(南京大学)等。

20059月,在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讲话指出,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2015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十四年的抗战作为一个整体,重申“九一八”事变后开始的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可见抗战14年的概念早已不只是学界的一种观点,而是得到全国各界的普遍认同。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