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档国史节目剑指历史虚无主义 邱少云江姐成主角

2017-07-07 09:15:4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44日电(记者 杨月)“我们力图用生动的细节、详实的历史资料和不容置疑的当事人回述,强有力地回应当下社会中存在的那些质疑战斗英雄的错误思潮,让广大观众对历史、对英雄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央视《国家记忆》栏目组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明节期间,该栏目的《为了新中国》五集战斗英雄系列节目重磅播出,节目首批选择了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江姐和狼牙山五壮士等战斗英雄为主角进行讲述,剑指历史虚无主义。

“我们总是担心历史被掩埋,其实多余,因为即使埋得再深,只要事实俱在,无论多么久远,总会有见天日的时候。就像这本影像册,当我一页页翻过去,仿佛冥冥中听到一个声音‘都给我闭嘴,自己看照片吧!’”豆瓣上,网友在评论中这样写道。

作为一部历史纪录片,首档国史节目《国家记忆》2016年曾创造开播两个月内有近3亿中国观众收看的纪录,靠的是什么?栏目组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导演团队实地走访英雄们的家乡、探访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采访他们的亲人和战友,查找珍贵历史档案,用真实的档案记录、亲历者的讲述、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视频画面,生动而又真实地呈现他们生前的故事,还原他们所经历的那一幕幕壮烈的场面,力图最大限度地向大众还原呈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英雄形象,以此缅怀先烈,守望民族之魂。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国家记忆》栏目组已经策划完成100余期节目,针对“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等社会热点,专门制作推出系列相关节目。节目致力于用客观的、庄重的态度来观察、解读历史,站在国家的高度、民族的高度去解读、阐释那些重大历史瞬间、重大历史事件、关键的历史人物,以此引导观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

43日起,《国家记忆》作为日播栏目,开始在中文国际频道每周一至周五在晚间20:00黄金档播出。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