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传承红色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充分发掘革命文物的红色文化价值

2017-07-05 15:13:1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岳音

革命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历经磨难、追求真理的精神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革命青春和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支撑。

作为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物见证,革命文物不仅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抵御外侮、威武不屈、追求真理、英勇奋斗、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伟大思想精神品格,更是无数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与坚定的革命信仰,历经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和艰苦奋斗的建设岁月所记录的丰富历史印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可以说,革命文物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的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历久而弥新,简朴更珍贵,革命文物永远是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最好精神食粮,是引领广大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最好历史教材,是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媒介载体。当前,为更好地传承革命理想,深化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应以深度开发利用革命文物为重要抓手,不断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渠道,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增进革命历史认同

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革命文物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翻身得解放,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历史,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的历史真谛。通过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发掘,传承红色文化,传播革命历史,有助于增进人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无数革命先烈以宝贵生命为代价换取今天祥和富裕生活的历史认同。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相当一段时期里,社会上出现解构革命理想信念,诋毁革命先烈英模人物,败坏中国共产党人高尚革命情操的错误倾向,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担忧。针对这种虚无中国革命历史的现象,我们必须与之做坚决斗争,最好的办法就是以革命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为重要宣传抓手,理直气壮地弘扬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传递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带领人民前行奋斗的革命意志和理想信念,回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呼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追求“革命红色文化”的精神需求,点亮人民心底最美好的红色经典记忆。通过大量革命实物、实景展示重现革命年代的英雄事迹感染人、打动人,从而有效传播光荣而伟大的中国红色革命事迹,强力回击各种虚无中国革命历史的无耻行为。

高扬革命文化 凝聚时代精神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了解过去的峥嵘岁月,目的是明确前进的方向,启迪和引导中国未来的发展。革命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历经磨难、追求真理的精神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革命青春和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支撑。在现实性上,革命红色文化既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红色活动的精神提炼,又是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此,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好承载红色文化精神的革命文物这一重要思想文化的物质载体,有助于满足新时期锻造民族精神的现实社会需要,高扬中国共产党人英雄事迹的时代呼唤,扩大红色革命精神价值的广泛传播,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对引领人们崇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实践红色文化传承

引领社会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革命红色文化代表了崇高的先进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优良品质,诠释着人生理想的经典诠释。加强对中国共产党人理念、信仰、精神的彰显和传播,有利于革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有利于革命思想精神深入人心,有利于引导大众建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有利于鼓舞青少年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遍布全国的革命红色文化遗址、遗物、纪念馆、英模人物事迹展览馆等,都是进行中国革命和建设史教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基地。目前,全国许多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故址遗迹、革命纪念碑等已经成为地方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建筑,有的已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符号和文化象征,在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党的革命理想信念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精神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强化功能,精心传播,发扬光大。

最大限度有效释放

革命红色文化价值

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具有良好的大众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和群众口碑效应,传承保留下来的大量革命历史文物、遗址、纪念馆、可歌可泣的先烈英模事迹和革命故事,既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传播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历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特别强调要将红色资源利用好,将红色传统发扬好,让红色文化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具体来看,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着手:第一,依托各类文物普查成果,进一步梳理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建立形成有关档案目录和专题性数据库,做好革命文物的清理、定级、建账和建档工作;第二,制定革命文物征集计划,注意把价值突出的革命文物依法划定保护范围,设置专门机构负责管理,对存在险情的革命文物遗迹和建筑,尽快制订保护修复计划,确保珍贵革命文物不流失、不损毁、不破坏;第三,要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的科学规划工作,通过对革命文物保护传承部门和单位进行研究项目立项方式,深度挖掘革命文物和相关革命事件的历史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立体化保护和开发革命文物,最大限度释放革命文物承载的学术研究价值;第四,充分发挥全国各地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作用,重点打造革命文物经典旅游品牌,释放革命文物的红色文化旅游经济效能;第五,利用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故址遗迹和纪念馆等场所,创新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形式,传承红色文化思想基因,弘扬时代发展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红色文化应有的贡献。

总之,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大力弘扬革命红色文化,从中不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