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让刘胡兰远离孩子”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

2017-07-05 15:01:5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近日,网上流传一位家长来信《请刘胡兰离我们的孩子远点》,信中,家长明确反对孩子学习刘胡兰,认为学校不该给下一代埋下“残忍、仇恨的种子”,一时间引发热议、深思。

众所周知,刘胡兰是民族英雄,是为中国革命流血牺牲的英雄。在革命年代,千千万万个“刘胡兰”在浴血斗争中大义凛然,为的是中国人民不再受压迫。也正是因为有了英烈们的流血牺牲,我们才有今天的安居乐业。

今天,日子好过了,但也不应忘了过去的痛苦记忆。我们不应忘记,近代史上清政府夜郎自大、不懂居安思危,被帝国主义用鸦片打开大门,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惨痛历史。忘却历史注定会毁掉未来,那些要孩子远离“英勇抗争的日子和那些流血牺牲的人”的人,不仅自己忘却了这些历史,而且在给孩子们灌输错误思想,毒害祖国的未来。

近年来,“恶搞雷锋”“质疑邱少云”“远离刘胡兰”等一出出诋毁英雄的闹剧,频频引起舆论哗然。这些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实质上就是对革命精神、民族精神和民族信仰的挑战。对于整个中国社会来说,这些错误思想和言论在精神信仰上危害和破坏非常巨大。

古人云:“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无疑,对于提出“让刘胡兰远离孩子”的家长来说,如果只想着让孩子生活在温室中、憧憬在童话里,当“暴风雨”来临那天,我们的“溺爱”能否让孩子有勇气和能力去保护自己和家园?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无论价值追求再怎么多元化、无论多么关爱孩子,也绝不能忘了,南京大屠杀中30多万中国人民是怎么惨死的;不能忘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刺刀上挑起的孩子;不能忘了,曾经的“东亚病夫”的蔑称,让无数中华儿女内心蒙受耻辱,继而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抗争……只有深刻铭记充满荆棘坎坷的近现代史,我们才能了解今天的来之不易;只有把握好当下,我们才能创造民族和国家的美好未来。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